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智慧管理进城中村,住户:再不担心安全问题

2021.06.24来源: 广州日报编辑:媒体部

人脸和指纹识别门禁系统、信息化智慧中心、无线地磁监测器、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近年,从化区江埔街以科技为支撑,在海塱村试点开展“人脸识别智能门+信息采集云平台”智慧化管理模式,推动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精细化管理,提高城中村居住安全系数。

“智慧海塱”智能管控中心

城中村“智慧化”管理

从化区江埔街海塱村位于从化中心城区,村域面积约0.1平方公里,现有出租屋135栋、2679套,来穗人员1380人,是一个外来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商业活力强的城中村,面临着安全管理难的问题。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管理,江埔街强化科技管理能力,投入400多万元,联合企业共建“智慧海塱”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整合村内人、车、物、环境多维数据初步实现了智慧停车、智慧出租屋、智慧垃圾分类动态管控,让城中村管理向“智慧化”管理模式发展。

车位数据动态化、可视化

 

人脸和指纹识别门禁系统

如今,海塱村村里每个车位都安装了无线地磁监测器,每栋楼宇都安装了人脸和指纹识别门禁系统。海塱村通过大数据平台集视频、门禁、报警、车辆、人员信息卡口等系统于一体,将车位数据实时反馈到智能管控中心大屏,达到空闲车位智能导航、消防通道违停监控警告等效果,与门禁系统联网对接,实时掌握进出楼宇人员的数据。同时,在每栋楼宇下面还有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消除违规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解决充电难题

“再也不担心出入安全问题”

“自海塱村全面升级改造以来,我们都感受到海塱村的变化,现在村里的每个角落都安装了治安视频监控、每栋楼宇都应用了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实现全方位管控,我们居住在这里比以前安全多了,再也不用担心出入安全问题。”住在海塱村出租屋多年的李阿姨说。

让李阿姨再也不担心出入安全问题的是海塱村建立的信息化智慧中心。海塱村采用云计算、云存储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建立了信息化智慧中心,出租屋管理员采集出入人员信息,将真实数据实时上传共享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对数据进行研判,对违法犯罪人员、潜逃人员和维稳对象进行精准掌控,促使发案率的下降、破案率的提高,确保出租屋内出现的问题处置准确、及时,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自安装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以来,海塱村出租屋治安案件数和刑事案件数较之前大幅度下降,入屋盗窃案件为0,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未来,江埔街将在海塱村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进行多项“升级”,将信息化手段深入应用到智慧消防、智慧居家养老、环境监测等领域,开创“绿色智慧乡村”建设新路径。

上一篇:

智能门磁安防技术助力麻涌抗疫

下一篇:

清远两区迅速行动,全力攻坚重型货车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