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科技赋能应急管理 “两客一危”交通事故降六成

2021.10.12来源: 羊城晚报编辑:媒体部

今年2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两客一危一重货”(“两客”指班线客车及旅游包车,“一危”指危化品运输车,“一重货”指重型货车)重点车辆智能监控预警融合平台(以下简称“融合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平台接入广东在运营的数十万辆客运、货运、危运重点车辆智能监控数据,实时监控监督司机安全驾驶。融合平台上线以来,全省涉“两客一危”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2.87%和59.26%。科技赋能应急管理的成效,正在逐渐显现。

驾驶员企业乘客成最直接获益者

26日,位于广州南沙区小虎岛的小虎化工区一家危化品运输企业的驾驶员陈师傅去中山送货。当天早上7点多,车辆启动,驾驶室内的融合平台终端就开始了工作。

一路上,融合平台终端实时监控着车辆行驶前方路况和陈师傅的驾驶状态并作出智能分析,将数据传回后台平台。如果陈师傅出现开车打瞌睡、接打电话、双手脱离方向盘、抽烟、未系安全带等不安全驾驶行为,融合平台将对陈师傅的车辆进行重点关注。如果10分钟内陈师傅连续出现5次高危行为,融合平台将实施红色预警,对陈师傅发出自动语音提醒。若陈师傅不理会语音提醒,仍然做出危险驾驶的行为,融合平台监测预警中心的值班值守人员将通过终端对其进行人工语音提醒,并向陈师傅所属的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发送短信提醒、拨打电话,督促企业负责人采取措施,纠正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

该运输企业负责人高先生介绍,企业的39辆危化品运输车目前都已安装融合平台终端,并且接入“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智能监控预警融合平台。如今开车抽烟、疲劳驾驶、超速等危险驾驶行为,已几乎杜绝。

南沙区化工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虎化工区实施进出预约制,融合平台预警的高风险车辆,最长10天之内都无法进行预约。“这对我们的园区安全也是一种保障。”

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融合平台规范司机驾驶行为,企业也能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乘客安全也更有保障。

全省30多万重点车辆数据接入平台

今年3月,广东省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运输安全则是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去年11月底,广东就已完成在粤运营的约76.3万辆省内外“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卫星定位数据接入。截至今年8月底,已陆续完成全省2.03万辆“一危”车辆、2.93万辆“两客”车辆、31.4万辆“重货”车辆的智能监控数据接入。所有数据同步共享至融合平台。

融合平台采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能在驾驶过程中智能分析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并自动、实时预警提醒。同时,融合平台接入了车辆实时监控数据,使得运行轨迹、速度以及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都变得可见可控。

在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两客一危一重货”预警监测中心,24小时有专人值守,跟踪处置高风险车辆预警信息并动态升级干预程度。融合平台上线以来,已向触发红色预警的重点车辆干预提醒551.8万次,有效纠正了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融合平台利用“粤商通”对接企业数据,企业可以通过“粤商通”APP,进行风险预警信息签收、处置、反馈等,形成闭环管理。

目前,融合平台正逐步实现监控数据应用对象由“单一车辆”向“人车企政”覆盖,管理环节由“事后追责”向“事前预防”延伸,管理手段由“人海战术”向“技防战术”提升,执法监督由“现场执法”向 “线上线下”联动,管理目的由“违章处理”向“行为养成”转变,真正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上一篇:

AI视频监控、智能手环、防疫门磁……广州白云区隔离酒店智慧防疫有妙招

下一篇:

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区域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