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AI裁判、人脸识别、智能足球……今年卡塔尔世界杯上有哪些黑科技

2022.11.29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综合整理编辑:媒体部

随着2022卡塔尔世界杯拉开帷幕,这届投资2000多亿美元,被称为“史上最壕”的世界杯背后的黑科技也开始受到更多关注。

这是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历史上的第一次世界杯,也是主办方所宣称的人工智能含量最高的一次世界杯。卡塔尔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能让AI渗透到卡塔尔的生活、商业、政策管理等各方面领域,让全球各地的人们一提到AI+X,就会想到卡塔尔。”

话不多说,一起来沉浸式体验世界杯里的这些“黑科技”吧!

2.2万个摄像头及AI面部识别,守护场内安全

 

面对比赛场地广阔,现场态势复杂,事件突发多变等安防困境,卡塔尔在八个体育场内部署了22000个摄像头及AI面部识别系统,对进出的人员、赛场、主席台、看台实施全方位视频实时监控

100 多名技术人员将在 Aspire 指挥和控制中心全天候工作,密切监视分布录像,利用人工智能来分析观众,检查人群流量,甚至控制体育场温度。除此之外,它可以向现场安全人员传达指令,以便快速阻止场内出现的任何骚乱。

AI面部识别系统可以通过分析面部表情来判断观众是否生气,甚至在人海中找到一个迷路的孩子,AI 还能挑选出吸烟的人。

据说,卡塔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了能估计城市街道上路人数量的无人机监控系统。数据和录像将被传输到阿斯拜尔控制中心,用于监控世界杯体育场和城市街道的大门安全、交通系统和维护问题。

AI“裁判”智能判断越位情况

世界杯赛场出现误判并不少见,甚至有可能因此影响比赛的最终结果,但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得到使用,这是这项技术首次被应用在世界杯舞台。

“半自动越位识别”(英文缩写SAOT)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专用摄像头、集成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系统。世界杯期间,每个体育场的顶部将安装12个特殊摄像头,用于监控足球和场上的每个球员,每秒发送50次数据,指示每个球员的位置。为卡塔尔世界杯指定的“Al Rihla”球将通过内置频率传感器每秒发送 500 次数据,以更准确地确定通过点。由内置于球中的特殊摄像头和传感器收集的数据将由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分析,并在几秒钟内判断越位情况。

相比传统“视频助理裁判”(即VAR)用视频慢动作回放来辨别越位与否,“半自动越位识别”在科技含量上又更进了一步。如果检测到越位,SAOT系统会自动提醒裁判,视频助手会帮助VAR做出判断,必要时VAR会在场上与裁判进行沟通。裁判完成判罚后,SAOT将制作3D动画影像并在大屏幕和场内电视上播放,更直观地显示球员的具体越位位置。

作为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延伸,“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除了能减少有争议的越位判决,更能缩短判决时间,不借助人工就能做出公平的裁判。

足球内置芯片,收集高精度数据

资料显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用球命名为“旅程”(阿拉伯语:AL RIHLA)。这是自世界杯足球赛举办以来,史上“最快速”的装载芯片的智能足球!因为它与往届世界杯用球相比重量更轻,可以在空中保持更快的飞行速度。

内置惯性测量单元传感器的卡塔尔世界杯专用球

据悉,“旅程”应用了创新技术系统——CTR-CORE,即在足球内部植入一枚中央芯片,其能够以500次/秒的速度记录足球运动相关数据。

CTR-CORE中除了中央芯片以外,还有一个悬挂系统,上面搭载了惯性500Hz运动传感器(IMU),实时收集高精度的足球运动数据,以每秒500次的频率发送数据,交由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整合分析,一旦检测到越位等犯规,数据将发送给视频助理裁判(VAR),帮助主裁判作出合理、公正、准确的决定。

卡塔尔多哈的智能道路

 据TheMarketHerald平台报道,Traffic Technologies将其“智慧城市”(Smart City)软件,用于在2022年世界杯期间管理卡塔尔现有的道路网络。

上述智慧城市软件创建了卡塔尔道路网络的数字副本(虚拟表现),该图像可用于交通控制系统等应用程序,从而比以前更有效地管理交通运输,尤其是在世界杯比赛期间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

该软件特别优先考虑世界杯期间的公共汽车,其中许多公共汽车将运送参赛球队从他们的居住地往返体育场馆,以及运送球迷往返这些体育场馆。根据上述平台报道,这份合同价值为每年140万美元,涵盖智慧城市软件的供应。

该公司表示,该程序降低了城市交通的运营成本,因为它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运行,并且程序能够自动校准,因此在确保交通流量的同时无需人工持续监控交通是否顺利运行。

综合来看,体育领域的智能化与科技化是显而易见的大趋势。而世界杯作为职业体育、商业体育集大成者,自然会率先应用最为前沿的科技产品。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些可芯片化智能硬件,也将会逐渐应用到民用领域。

上一篇:

首份广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报告出炉,解码广东数字力量

下一篇:

打压再升级!美国禁止华为等中企在美销售新的通信、监控设备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