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打压再升级!美国禁止华为等中企在美销售新的通信、监控设备

2022.11.29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综合整理编辑:媒体部

当地时间25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发表文件宣布,禁止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在美国销售新的通信、监控等设备。理由是,保护美国通信网络,建立更安全、更具弹性的供应链。

对此,有中企回应称,中国产品并不会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美方此举只会损害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消费者合法权益。

打压由来已久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近日宣布,已投票通过一项针对中企的新规,禁止进口或销售一些中企制造的通信和监控设备,理由是这些设备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据悉,相关禁令不仅涉及此前已在风口浪尖上的华为、中兴,还涉及海能达、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等监控安保设备制造商。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最新禁令适用于对新设备的授权,但该机构也不排除撤销之前授权的可能性。

舆论认为,新规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企业打压的再度升级,也是美国“不遗余力”将中国设备从美国基础设施中剥离的最新举措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员科隆·科钦(Klon Kitchen)就认为,此举标志着一个“高潮”,意味着拜登政府仍在延续特朗普时期的政策,向这些中企施加压力。

事实上,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由来已久。

2020年6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就指认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禁止美国电信运营商使用该委员会设置的政府补贴购买两家中企的设备和服务。

去年3月,联邦通信委员会扩大打击面,将华为、中兴、海能达、海康威视和浙江大华5家企业列入对国家安全构成“不可接受的”风险的通信设备与服务商清单,并要求美国电信运营商拆除并替换5家企业的设备和服务。

去年11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1年安全设备法》,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将不再为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提供任何审查或颁发新的设备许可证。

当时就有美国议员称,将让华为、中兴等中企在美国电信网络中“没有容身之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称,最新发布的禁令是在实施拜登签署的这项法案。

对此,海康威视发表声明回应称,该公司的摄像头产品“不会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决定将“大幅提高美国小企业、地方政府、学校和个人消费者在保护自身、家庭、企业和财产时的成本和危害性”。其他中企则暂未对此置评。

监控设备销售受冲击更大?

美国这项针对中企的禁售规定,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舆论认为,这些企业在美国的运营或将大受打击,今后没有设备授权,他们将无法在美国销售任何新设备。

该禁售令对华为、中兴等网络设备商影响不大。2017年以来,华为、中兴是美国多轮制裁首要对象。由于政治因素影响,目前华为、中兴在美国拓展空间不大,且在美国市场收入极其有限。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华为在美洲市场收入为292亿元,占比仅为4.6%。2021年中兴在欧美及大洋洲收入为171亿元,占比为14.9%。

禁售令对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等摄像设备商存在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中信证券2021年10月报告数据显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比例均小于5%。大华科技在2021年报的风险因素中提示称,国际业务经营可能面临所在国家地区贸易保护(如美国FCC禁令)、政治局势(如局部战争)风险。

美国此举可能还会对其他盟国施加影响。近日,英国就以安全风险为由,要求各部门停止在敏感建筑安装与中国有关的监控摄像头。

有分析认为,美方为维护科技霸权,已彻底抛弃公平竞争原则,不惜将科技和产业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遏制中国科技和产业发展。

对于美国对中企的无理打压,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发言人已多次指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限制中国企业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滥用国家力量对企业进行制裁打压,违背了基本的市场原则和公认的国际经贸规则,也损害了中国企业和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消费者合法权益。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上一篇:

AI裁判、人脸识别、智能足球……今年卡塔尔世界杯上有哪些黑科技

下一篇:

探索AloT行业的生存法则 丨2022(第十九届)中国物联网产业大会圆满落幕!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