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蓝牙5发布对于智能家居的影响

2016.07.11来源: 会员供稿编辑:MK


蓝牙5的发布对于我们的影响绝不亚于5G标准的发布,因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蓝牙技术已经无处不在,手机、耳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台灯、智能电饭煲等等太多太多的智能硬件设备其实都是采用蓝牙传技术传输。


蓝牙技术



蓝牙技术的起源

蓝牙技术最初在1994年由电信商爱立信(Ericsson)发展出这个技术。它最初的设计,是希望创建一个RS232数据线的无线通信替代版本。它能够链接多个设备,克服同步的问题。

另外,它是研究在移动电话和其他配件间进行低功耗、低成本无线通信连接的方法。发明者希望为设备间的通讯创造一组统一规 则(标准化协议),以解决用户间互不兼容的移动电子设备。

 

蓝牙的特点

1.适应性强

2.同时可传输语音和数据

3.允许建立临时连接

4.抗干扰性好

5.模块体积小

6.低功耗

7.接口标准开放

 

蓝牙5的改进

蓝牙5允许支持室内定位功能,若结合Wi-Fi技术,有机会可以实现精确度1米之内的定位,对于大型卖场、百货公司,或是停车场等等的业者而言,将会带来莫大帮助,有助翻新人类熟悉的科技生活。新标准针对低功耗设备,有着更广的覆盖范围和相较现在四倍的速度提升。

同时,蓝牙5.0会加入室内定位辅助功能,结合Wi-Fi可以实现精度小于1米的室内定位。这当中释放的商业价值不可估计,细思极恐。今年初,Wi-Fi联盟也宣布了802.11ah拓展标准“HaLow”,工作在未经授权的900MHz频段,号称低耗高能、覆盖更广,意欲替代蓝牙,通信技术行业将迎来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作为大众的我们其实不需要过于深究技术,技术的快速更新迭代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最好不好了。

 蓝牙5能实现室内定位

蓝牙5对于智能家居的影响

现时绝大多数的普通家用电器仍然采用红外传输,最常见的就是家里各种各样的遥控器,空调的、电视的、安防摄影等等无一不是采用红外传输。它早早就走进千家万户,但由于人们对于智能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红外技术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它对传输距离、传输角度都有很大的限制。更糟的是,他的抗干扰性比较差,传输稳定性不好,使用体验一般。

 

蓝牙5的横空出世很有可能改变家用电器传输格局,以前蓝牙技术在传输距离、穿透性、稳定性、能耗方面的弱点都已经解决,相信普及蓝牙传输会是未来的一大趋势。一旦蓝牙取代红外,对于智能家居市场乃至整个家电市场都会产生不可估计的影响。早在2013年 WWDC大会,苹果公司就推出了iBeacon,其实就是蓝牙技术的一个变种,苹果公司选择蓝牙作为它日后的重要发展方向,这不得不说对于相关行业有极为重要的指向性意义。作为世界级的一流公司,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众多目光,因为苹果有庞大的IOS用户群作为后盾,改变行业对于它来说简直太容易了。


 苹果公司的iBeacon


 

上一篇:

如何撬动智能家居万亿市场

下一篇:

百度机器人在KFC上岗对于智能家居的启示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