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常见问题

一、什么是能力评价?

协会从广东省安防行业实际出发,制定评价标准和实施办法,对企业的安防工程设计施工维护能力进行等级评价,并颁发证书的活动。

能力评价工作的目的:一是可向市场充分展示企业安防工程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证明企业自身实力;二是培育、扶持、推广优秀安防企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三是引导企业不断关注提升从业水平、规范化管理经营,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保证工程质量;四是作为行业自律的手段之一,推动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广东省公安厅颁发的《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资格证》与协会颁发的能力评价证书有何区别?

一个是行政许可,一个是行业对企业安防从业能力水平的评价。

三、如何办理能力评价证书?

根据《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企业设计施工维护能力评价管理办法》和《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企业设计施工维护能力评价标准》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目前办理方式以下两种方式选一:

1、持广东省公安厅核发《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资格证》企业(目前仍在有效期内),可登录“安防世界网”—“能力评价”—附件下载(《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企业设计施工维护能力评价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进行办理(无须提交其他证明材料)。登记表填写完整并发送至协会邮箱:gdaf2@psworld.cn,协会工作人员进行邮件回复确认并电话跟进办理。

2、未持有《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资格证》(或已过期失效)企业,需按新申请企业进行办理。企业可登录“安防世界网”—“能力评价”—附件下载(《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企业设计施工维护能力评价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表填写完整,连同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发送至协会邮箱:gdaf2@psworld.cn。(证明材料包括:营业执照、营业场所房产证明、企业人员身份证、劳动合同、社保证明、从业人员技防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技防系统业绩报告)。协会工作人员进行邮件回复确认并电话跟进办理。

四、能力评价证书如何升级? 

只要企业满足对应的等级条件,即可向协会提交申请表及材料办理升级。

五、能力评价等级需要逐级申报吗? 

不需要。满足对应的等级条件即可向协会提出申请。

六、能力评价证书需要年审吗? 

需要。具体操作方式另行通知。

七、办理时长要多久?审核通过后,将通过什么方式领取能评证书? 

资料真实有效,内容齐全,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领取证书方式有两种:一是快递到企业(邮费到付),二是企业到协会登记领取。

八、领取证书时需要邮寄原件到协会核验吗? 

为减轻企业负担,目前只需提供原件扫描件并加盖公章给协会。

九、外省企业如何申报能力评价证书? 

省内外企业申报办理方式一致。具体可查看前面第三条"如何办理能力评价证书。"

 

关于办理条件的问题

一、企业人员需要提供什么证明材料? 

需要提供企业人员身份证、劳动合同复印件、申报前近三个月的社保证明。另,从业人员需提交安防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高、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需提供职称证书复印件。

二、中、高级职称证书的认定范围? 

中、高级职称证书的认定范围:政府社会保障或人事部门盖章,电气、通信,电子,防雷、自控、计算机、信息化等与技防相关理工类专业的高级、中级职称证书。

三、技术人员的认定范围? 

1、持有安防职业资格证的人员,如《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安全防范系统安全维护员》;

2、通过省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组织的安全防范系统装调维修专项职业能力鉴定的人员;

3、通过省级以上民政部门核准成立的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组织的安防从业人员技能培训,考核合格的人员。

四、当合同金额与发票金额不一致,判定业绩是根据合同金额还是发票金额? 

根据发票金额判定业绩。合同金额跟发票金额不一致,需做补充说明。

五、有些合同时间跨度长,业绩计算是以验收时间为准吗? 

是的。

 

其他问题

一、问:非会员能办理吗?办理收费吗? 

在广东省内依法从事安防工程设计、施工、维护的企业都能办理,办理不收费。邮寄证书的快递费用由企业支付。

二、遗失能力评价证书该怎么处理? 

联系协会工作人员;提交填写遗失说明并加盖单位公章,发送至协会邮箱。

三、目前发放的能力评价证书有效期多久? 

1、新申请的能力评价证书有效期为三年,以证书签发时间开始计算。

2、持广东省公安厅核发《广东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维修资格证》(以下简称“资格证”)企业(目前仍在有效期内),可进行登记表备案,存在两种情况:一是资格证签发日期在2023年5月1日前,能力评价证书有效期与原有资格证有效期一致,有效期为两年;二是资格证签发日期在2023年5月1日后,能力评价证书有效期在原有资格证有效期基础上增加一年,有效期共三年。

四、目前还需要进行方案论证、检测和验收吗? 

需要。需根据国家标准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安全防范工程通用规范》GB55029-2022和国家标准《安全防范工程技术标准》GB50348-2018相关要求实施。

(安防世界网标准查询库)GB 55029-2022 《安全防范工程通用规范》 链接:http://www.gdafxh.org.cn/index.php?ac=article&at=read&did=147202

(安防世界网标准查询库)GB 50348-2018 《安全防范工程技术标准》 链接:http://www.gdafxh.org.cn/index.php?ac=article&at=read&did=137320

 

如果有任何疑问,可与协会工作人员联系。

咨询电话:020-87322101、87322488、87326363

邮箱:gdaf2@psworld.cn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