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最高奖励5亿元!广州发布全国首个“新基建”产业政策

2020.04.10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3月29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 广州高新区加快“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以下简称“新基建10条”)。这是全国首个针对“新基建”的产业政策。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以“新基建”为抓手,有力推动该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样板。

“新基建”涵盖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核心领域,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据介绍,“新基建10条”有四大亮点:

重奖“新基建”高端项目和人才。紧盯全球顶尖数字经济技术,对处于价值链顶部、具有全产业链号召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高端项目到该区落户给予最周到的服务和最大力的扶持,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重奖数字经济人才。比如,对新引进的全球顶尖数字技术企业,最高按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分阶段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总额最高5亿元。

强化“新基建”,底层技术支撑。“新基建10条”提出, 3年投入1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CPU芯片、AI芯片、流版签软件、网络安全软硬件领军企业,构建完备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争创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

发展“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新基建10条”提出,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焕发“制造”新活力。鼓励发展电子竞技、数字医疗、空中互联网、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比如选正式上线运营且产生重大影响力的电竞游戏软件项目,按其软件开发投资额最高给予1200万元资助。

探索“新基建”制度创新。除了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对“新基建”给予“硬”支撑外,该区也注重通过制度创新给予“软”保障,明晰数据产权,鼓励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安全制度体系,推动公共数据逐步开放,加强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同时,鼓励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对主导(含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修订的企业单位,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




据悉,广州开发区目前正依托自身产业基础、区域定位和资源优势,谋划布局“新基建四大区域”,即:鱼珠片区规划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科学城创建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知识城构建通信网络国际数字枢纽;生物岛建设生物安全智慧岛。
上一篇:

广东力争2020年建设6万座5G基站!预计拉动消费超100亿元

下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