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抢险神器!广东建科院成功研发出全国首台5G智能检测车

2020.04.24来源: 广州日报编辑:媒体部

道路塌陷、边坡滑移、模架坍塌、管线爆裂......这些在城市里的突发事故如今有望通过一台车进行“快速诊断”,为应急救援争取“黄金时间”并在现场给出事故检测结果。4月16日,广东建科院自主研发的5G智能检测车正式投入使用,该院是国内首家拥有建设领域首家拥有5G智能检测技术,并将其推向市场的建筑科技企业。



据介绍,5G智能检测车是基于5G、无人机勘测、声波探测、激光扫描、摄影测量、智能传感及智能信息系统5G、无人机勘测、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等多项技术高度集成的多功能车载移动作业平台,配备适合日常监测作业和应急监控作业,可以实现在各种工况下的环境调查、趋势分析、重点监测、数据融合、信息发布及在线会诊等功能,能有效提高抢险效率,辅助应急决策。

它是如何在应急抢险事故发挥作用的呢?5G智能检测车在应急抢险中可做到“临危不乱”。它可以利用无人机、升降云台摄像机获取现场影像,实现现场环境的精准调查;结合声波探测、影像识别、激光扫描等技术,对事故现场实现高密度点云测量,创建动态三维模型,分析事故发展趋势;利用高精度智能传感器及智能机器人,对事故周边道路、桥梁、隧道、煤气、供水、国防光缆及历史建筑等重要建构筑物进行精准监测、动态监控,确保事故周边环境安全;随后,通过智能信息系统对现场影像、点云数据及测量数据进行信息融合,形成综合分析报告,并通过5G通讯技术将现场信息与各地专家进行无缝对接,实现远程在线会诊,达到辅助应急抢险决策的目的。

广东建科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无应急抢险事故时,5G智能检测车则能“游刃有余”地完成日常监测作业。其中,无人机、升降云台摄像机协同完成基坑等监测项目的现场巡视工作,车载局域网将单项测量设备实现组网,实现监测数据与车载智能系统的实时连接,保障数据真实性和及时性,实现现场作业、数据传输、数据解算、智能预警和报表输出各作业环节的一条龙服务。

5G智能检测车是广东建科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专门科研团队展开的攻关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克服了人手匮乏、沟通不畅、设备紧缺和技术繁复等众多难题,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开创性的成功研发了该科技产品。它是应急监控技术的一项重大突破和创新应用,是工程应急抢险有力的支撑,具备重大的实用价值。

协会提供【会员资讯】专栏为会员单位提供资讯传播、产品宣传渠道,欢迎各会员单位投稿,投稿邮箱:Kira@psworld.cn

上一篇:

大华股份荣膺“浙江省AI赋能疫情防控十大创新成果”殊荣

下一篇:

高新兴科技:岳阳“智慧交通”应对疫情考验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