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州城管率先应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大力开展“线上巡城”

2020.04.28来源: 南方都市报编辑:媒体部

实地巡查是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重要工作方式之一,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城管大力开展“线上巡城”,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通过视频智能识别分析等先进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南都记者从广州市城管局了解到,广州市城管局实现了通过视频智能分析信息系统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智能化自动抓拍、自动识别、自动报警,大幅度降低了路面巡查的人力投入,在疫情防控期间体现得更为重要,大大降低了巡查工作的人力成本和交叉感染风险。

技术赋能系统可自动识别违法现场4月24日,在广州市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谢雍霞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由系统自动截图抓取的疑似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问题的视频监控截图。作为指挥中心视频专员的她,主要工作内容是对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自动识别到的违法现场进行人工再甄别。谢雍霞展示了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如何替代人工实现违法证据的抓取、识别和自动报警。在后台操作界面,视频智能分析系统通过路面监控视频的画面,对疑似占道经营等行为通过算法进行智能识别,自动将区域用黄色框框标记出来,转存出来。视频专员再根据案件紧急程度,通过立案转派、对讲机等方式第一时间通知属地部门整改落实。对于指挥中心的视频专员来说,视频智能分析系统的运用着实为他们减少了工作量。“之前,我们需要手动轮流点击各处的视频监控,再后来系统可以在多个监控中自动轮回切换,5秒钟一次,也还需要我们自己去看视频监控,判断违法现场。”而现在,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能够自己去判断,然后将可疑现场自动截图抓取转存出来。视频专员的工作从多个视频监控轮番监视转变成了处理系统自动识别的违法现场。谢雍霞说,这样更智能、省时和高效。

防疫应用重点关注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公共领域

广州城管率先应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大力开展“线上巡城”

广州市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识别到违法现场后,工作人员通过线上转派的方式,告知执法人员进行处理。通讯员供图

2018年,广州市城管局和国内视频智能分析领域龙头企业合作,一方出场景一方出技术,将视频智能分析技术运用到城管领域。该技术在广州的城管领域大放异彩。

指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城管部门的2019年的全年立案,通过指挥中心立案的数量已经占到了全部的80%以上。2019年广州市城管部门共立案5万多宗。

在疫情防控期间,截至4月21日,指挥中心共登记视频案件3857宗,路面巡查案件3147宗,均全部整改到位,整改效率同比得到明显提升。

该负责人介绍,在此次疫情期间,指挥中心重点关注和疫情相关的领域。“对例如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领域进行重点监控,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上下了大功夫。”

系统升级测温岗是占道经营?“纠错再学习”

广州城管率先应用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大力开展“线上巡城”

4月24日下午,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自动识别到一处疑似占道经营的现场。通讯员供图

南都记者还了解到,指挥中心的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还具备学习功能。在操作后台,系统会将疫情期间临时搭建起来的测温岗视为占道。这种与占道经营极为相像的现场情景也被系统自动识别出来了。

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返工回去让系统再学习。在后台操作界面,视频专员接到系统自动抓取的可疑现场后,可以将其转交给相关部门处理,也可以将其打回去让系统再学习。谢雍霞告诉记者,只需要在界面上点击“再学习”,材料就会被纳入一个学习库,给系统“长记性”。

“每次智能生成案件后,其实还有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复核,通过大量的复核结果,这套系统判断的准确性也在逐步提升。”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占道经营之外,目前,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已经能够识别多种城市管理问题,包括店外经营、占道广告、游商小贩、乱扔乱倒、乱堆物料、垃圾满溢、垃圾暴露、沿街晾晒以及余泥渣土超载运输。

以余泥渣土超载运输为例,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如何实现视频智能分析。广州已逐步在全市的泥土运输车辆上装载了多路监控视频,包括行程记录仪和加装的多位置视频监控。

4月24日,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辆泥土运输车正在行驶,可以通过行车记录仪和其他视频监控看到司机的驾驶情况、车顶泥土的装载情况、还有车身两侧路面情况。视频智能分析系统便通过这些画面来判断车辆是否超载,是否有泥土泄漏等。

经验推广兄弟城市“取经” 让城市治理“更聪明”

据了解,广州在全国率先将视频智能分析运用到城管领域,已经形成的经验在国内其他城市得到推广,已向重庆、杭州等城市输出了广州经验。

“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执法队员上闹市区巡查也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通过‘天网’摄像头和智能分析信息系统,让巡查工作安全便捷许多。”监控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视频监控和智能分析技术,降低了往日城管执法队员上街巡查的工作负担,提升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工作效率。

智慧化管理城市 “新基建”下的必然要求

随着5G、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越来越成熟,在全国大力推行“新基建”的政策背景下,数字化、智慧化的城市管理体系建设已经是现阶段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广州推行数字城管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已经初现雏形,数套智能化系统可以较好地应用到日常城市治理方方面面的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些智慧化城管系统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环卫保洁工作中,通过对智慧环卫成果的运用,可以完成传统场景下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对临时性增加的大量隔离点垃圾收集装置专车专人、定时定路线收运保障工作,实现了精准快速的管理和调度;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广州城管更多地通过视频探头还原违法事实,增加了非接触执法的应用场景,精准开展执法,减少了人力,节约了资源,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

上一篇:

2020年: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程盘点!

下一篇:

一个5G基站到底多少钱?中国移动采购单曝真相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