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西再曝校园恶性伤人事件,不断加码的校园安防为何仍旧状况频出?

2020.06.11来源: 帮尼资讯编辑:媒体部

当我们为校园暴力事件痛心时,我们可曾想过背后的原因?

6月4日,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旺甫镇中心小学发生恶性持刀伤人事件,凶手持刀连砍39人,其中3人重伤,36名轻伤,现场一片狼藉。

(目前行凶者已被警方控制,嫌疑人据悉为校园保安李某某)

面对暴行,人们除了愤怒和痛心外,也引起了更多对于校园安防的重视。

近年来,无差别校园恶意伤人案件屡屡发生,上海世外小学恶意杀人案、北京宣武示范小学恶性伤人案、湖北十堰恶性伤人事件……,学生们作为弱势群体如今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威胁,而校园更是沦为了暴徒们发泄的主要场所之一。

伴随着频发发生的恶性事件,校园安全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注意。

在此次广西校园恶性伤人事件爆发后,教育部更是直接挂牌督办,迅速派人前往广西,指导地方全力救治伤员,速查速办。

无论是对学生、对家长、对政府、还是对安防行业来说,校园安全建设已经成为了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心理学家解读:为什么学生频频沦为暴力牺牲品

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有很多,比如我们熟知的老、幼、病、残、孕等等,然而即便是在弱势群体中间,代表幼的学生群体也更容易沦为被侵犯的对象,而在这背后蕴藏着深层次的心理原因。

资深心理学家王明姬在一次专访中就提到了关于校园侵犯者的心理分析。

王明姬说,这些侵犯者首先拥有很强的共性:都在生活中遇上了挫折、都对社会心存不满、都是使用自己最擅长的工具(医生用刀、校工用锤)、都是指向无辜孩子最致命的部位(心脏、头部)……

而这都印证了社会心理学中的挫折-侵犯理论。

受到挫折的犯罪分子很容易选择弱势群体作为发泄目标,学生恰好是完美的犯罪对象

当个体面对挫折的时候,可能会激发侵犯动机(“我很愤怒,我要发泄”),也可能会表现出退缩(“算了,认命吧!”);产生侵犯动机之后,个体可能会选择内外侵犯,也就是伤害自己,比如自杀、自伤、自虐,也可能会选择外向侵犯,那就是伤害别人。

一旦个体决定伤害别人,其实还有两种选择:一是直接侵犯,“谁让我不痛快了,我就揍谁”;二是替代侵犯,“我打不过那个让我愤怒的人,但我可以欺负比我还弱小的来泄愤。”

显然,这些伤害孩子们的暴徒,在产生挫折感之后,选择了“替代侵犯”。

就像狗群里最落后的“力狗”,本来最想咬“领狗”,但他显然咬不着,于是就去咬最容易、也能咬得着的幼崽——未成年的孩子,结果真就咬得极其丧心病狂。

而在校园侵犯的惨剧之中,孩子、家长、校方、伤人者、整个社会,五败俱伤。

对于受侵害者一方,我们不能认清凶手什么时候会害人,但我们能够保证不断提高校园安防治理水平,用外力的方式,来保证学生们的安全。而从这点来说,校园安防——平安校园已经成为了安防行业的建设重点。

校园安防市场现状:细分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在教育行业,校园可以按照高等院校、高职高专、普教、幼儿园来分类,而这些诞生出了不同的安防应用市场,如高校校园安防、中小学校园安防及幼儿园安防。

而从目前安防市场的构成来看,高校校园安防是校园安防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占整个校园市场的一半以上,而中小学校,作为承载校园暴力事件的主体,只占到了校园安防市场的35%左右,随着政府对于这方面的重视,中小学校安防设施包括幼儿园安防设施建设将快速得到普及。

除开不同的校园类型需求不同以外,校园安防的解决方案同样也涉及多个子市场,特别是在智能化浪潮席卷下,传统校园安防向着智能化、便捷化不断发展更拓宽了校园安防的广度。同安防巨头相同,校园安防也逐渐向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方向过渡。

在政府层面,已经有甘肃、上海等多个省和直辖市宣布将校园安防纳入全省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任务中,并统一纳入雪亮工程,实现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的目标。

同时,政府进一步要求将人脸识别同校园安防相结合,通过导入户籍或常住地在当地的吸毒人员、在逃人员和前科人员,以及本地管控的人像照片及信息录入系统,一旦校园周界监控发现这些人群便会立即触发报警,提前保护校园师生的安全。

这不仅代表着政府对于校园安防的重视,从市场层面来说,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公安机关多层级联的安防系统布置需求,也给了广大厂商一次发展的新机遇。

在政府和学校安防的双重需求下,校园周界防护、变电箱、视频监控、安防报警、智慧门禁、车辆识别、人脸识别等细分市场都迎来了需求的旺盛期。

千亿级市场蓄势待发

2019年5月17日公安部、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布了一组数字:目前全国共有51.88万所学校,其中尚有20%的校园未配齐保安员,40%的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可以说,但全国的校园安防资源却极度欠缺。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拉动了一大批学校对于校园安防的需求

而校园安防建设解决方案的价格也根据校园类型的不同而略有差异,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幼儿园的安防资金投入范围在5-20万,中小学在10-50万,普通高校安防解决方案在200-500万之间。结合校园安防的总体需求来看,校园安防市场的总体的潜在需求近千亿。
而加上同校园安防息息相关的智慧校园市场,整个校园对于安防和物联网产品的需求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不过校园安全事件的频发也为安防技术的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不仅要做到事后回放、事前感知,更要做到突发事件的及时响应,将更为优秀的安防技术落地,切实保护师生的安全,最大程度的减少这类恶性事件的发生,才是安防和校园所希望看到的共赢局面。

上一篇:

5G商用一年: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

下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智慧城市发展空间巨大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