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2025年广州市将建成智慧灯杆8万根!其中越秀区规划数量最多

2020.07.08来源: 广州日报编辑:媒体部

7月7日,15届11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建成智慧灯杆约8万根,其中市中心区约4.2万根,提供5G微站站址约3.2万个,为中心城区提供保障5G网络深度覆盖所需站址资源。同时,建成智慧灯杆统一管理平台,并推动智慧照明、智慧交通、智慧警务等一批智慧城市应用上杆。

智慧灯杆是集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通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由基础设施及杆体,照明设施,交通、视频监控等其他杆载设施组成,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为紧抓5G等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发展契机,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强化广州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地位,就进一步扩大智慧灯杆推广试点工作范围制定本方案。

作为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的智慧灯杆,与“新基建”中的不少领域相关,比如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车联网等。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入口,是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天然的搭载平台。

《方案》提出,广州要加快智慧灯杆在全市主要干道、重要场所的试点推广。主要是为了满足未来5G演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云计算、虚拟现实等蓬勃发展,以及高效能城市的需要,推动城市整体建设规划布局。根据运营商5G基站实际建设需求与进度,综合各区的实际情况等因素进行调整。

广州越秀区教育路的智慧灯杆
为此,广州将有序推进智慧灯杆试点建设,制定智慧灯杆建设地方标准,编制智慧灯杆试点建设专项规划。《方案》提出将全面加快智慧灯杆试点建设,结合年度新建道路、城市更新和重大项目等财政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智慧灯杆试点建设与财政投资项目同步立项、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并加强通信管道统建、用电扩容与智慧灯杆试点建设的协同。同时,在南沙、黄埔等重点区域及重要产业园区、主要生活小区等非市政道路推广智慧灯杆。同步推动旧有灯杆升级改造。根据规划,2020年广州智慧灯杆规划建设总量为4238根,覆盖道路842条,辐射面积3242.89平方公里。建设区域选取各区人流旺地,核心商圈进行规划,范围涵盖运营商微基站挂载需求的路段点位,广州11个区的智慧灯杆示范试点推广项目。其中,越秀区规划智慧灯杆数量为704根,为各区最多,海珠区紧随其后建设614根智慧灯杆。
上一篇:

重磅!最新《数据安全法(草案)》出炉,违法开展数据活动最高将被罚百万追刑

下一篇:

广州实施数字新基建“40条”, 首批项目总投资额约2600亿元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