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建设城市智慧停车工程,促进智慧停车产业发展

2020.08.20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编辑:媒体部

2020年8月18日,为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我省有关城市停车管理工作部署,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完善停车治理体系,有效治理“停车难”问题,不断提升城市道路出行品质,促进我省城市高质量发展,经十三届省人民政府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要建设城市智慧停车工程开展停车设施普查,建立停车泊位编码制度,充分利用省政务服务大数据中心建设成果,建立城市停车泊位主题数据库,制作以“粤政图”平台底图为基础的城市停车泊位“一张图”,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停车场位置、泊位等信息。建立健全城市停车设施备案和停车基础信息数据采集机制,督促停车设施经营、管理单位全面采集并定期更新车位布局、泊位使用、收费标准等数据,依法对相关信息进行备案登记,及时向社会公开。建设政府主导的省、市两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打通停车信息资源数据壁垒,全面接入并整合停车实时信息资源。

此外,要制定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技术标准,明确技术规范与准则,完善停车设施前端信息采集设备建设,推进车牌识别、图像识别、电子标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等汽车信息采集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及时精准传输相关信息。积极推进城市停车管理平台与移动互联网融合,促进智慧停车产业发展,实现停车信息查询、车位预订、泊位诱导、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功能,提高停车设施周转率,减少寻位绕行时间。

图解▼

以下为《指导意见》重点内容解读:

一、《指导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的?

近年来,我省汽车保有量急剧增长,截至2019年底已突破2000万辆,在国家、省大力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背景下,汽车保有量仍将快速增长,我省城市停车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与此同时,我省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管理机制已滞后于汽车的迅猛增长,已成为制约各地城市运转、城市文明、百姓出行的普遍性问题。

(一)全省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广东省各市停车泊位整体供需失衡情况突出。根据《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之间。截至2019年底,保守估计全省停车泊位总数量不超过900万(包含路内),城区估算小汽车保有量1737万,按1辆小汽车配备1.1个停车泊位的最低指导值计算,全省泊位缺口将近1000万,其中,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停车缺口均过百万,供需矛盾与2017年北京情况相当;10个地市停车位供给总量与机动车保有量比值不足1:2,还达不到两辆车共用一个停车位的标准,远低于1辆车配备1.1个停车位的最低指导值,并且停车供给与需求差距仍在加大。

部分城市缺少合理的停车规划和有效的管理,路边违法停车现象加剧了交通拥堵,建设规范的不明确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停车压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普遍严重滞后,中心城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泊位严重欠缺,停车配建约束性指标未能及时落地,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不到位,路内停车依赖性很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普遍,老旧小区停车难、停车乱、停车不规范问题亟待解决,已成为制约人居环境发展的掣肘。

由于城市中心城区一般汇聚了大量的机关、商业、教育、医疗等资源,交通需求十分集中,停车资源相对紧张,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愈发频繁。此外,在新城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未充分考虑城市原有功能疏散,或执行规划不力,商业、教育和医疗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不同步、不到位,造成职住分离现象加剧停车难问题。

(二)我省城市道路停车管理问题突出。经调研,目前我省城市道路停车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停车管理分工责任制和法规制度不健全。省层面没有专门针对停车治理的省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管理机构或相关指导意见。地市方面,因缺乏省配套政策支持,各地均没有建立专门停车治理领导小组或专门协调机构,部门管理政出多门、监管缺位问题普遍存在。全省仅广州、深圳等7市已完成或启动相关立法工作,其他地市停车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普遍缺乏法律支持,对停车管理工作的整体统筹力度偏弱。

2.停车资源供给结构不够合理。各市停车用地供应保障机制不完善、停车配建制度落实不到位,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滞后,公共停车资源合理利用开发不充分。目前仅12个地市完成或启动相关停车规划编制工作,有的虽有规划但未严格执行,用地供应保障机制不完善;仅广州、深圳、中山市对违反配建行为明确了处罚标准,从根本性解决停车难源头问题的停车配建制度落实难,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滞后,公共停车资源合理利用开发不充分。

3.现有停车资源精细化利用率不高。人防工程停车资源利用率较低,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的停车环境普遍不佳,停车收费政策杠杆利用手段缺乏,停车场运营服务监管不到位。

4.融通共享城市停车管理格局尚未建立。除深圳等个别城市外,各市普遍都没有开展“互联网+”智慧停车工程,停车数据利用不充分,停车设施共享开放程度不高。广州、珠海、佛山、中山、肇庆等虽然从法律层面明确要求建设停车信息管理平台,但有关工作进度较为滞后,停车信息化管理水平依然不高,造成了停车信息数据资源的浪费,产生了社区疫情防控、反恐和打击违法犯罪方面的漏洞。

5. 静态交通秩序监管有待提高。停车场运营服务监管不到位,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普遍,城市70%的警情与违停有关,群众反映强烈。

二、《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围绕规划先行、建设到位、管理有序、收费有据、融通共享、服务便民的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目标,从规划、建设、管理、产业四大环节着力,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方案和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全省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着力解决“ 停车难”等突出问题,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共治、社区参与的城市停车管理治理新格局,促进城市道路交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针对目标任务,《指导意见》提出了哪些针对性的重点措施?

《指导意见》共针对五大目标任务提出了19条指导意见,其中:

第一方面“构建完善城市停车管理机制”共5点指导意见,主要就“建立停车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城市停车管理制度建设”“细化落实城市停车专项规划”“完善配建标准和鼓励超配建”“加强事前事中事后配建监管”等停车管理机制进行了要求,目的是理顺停车管理机制,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社会共治、社区参与的城市停车管理治理新格局。

第二方面“持续推进优化停车资源供给结构”共4点指导意见,主要就“强化用地供应和保障支持”“鼓励支持停车产业发展”“推动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合理利用公共空间资源”等停车资源供给保障结构方面进行了要求,目的是解决停车资源供给源头问题。

第三方面“精细化统筹管理现有停车资源”共5点指导意见,主要就“统筹利用路内停车泊位”“提高人防工程停车利用率”“综合治理重点区域停车难题”“建立健全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加强运营服务监管”等现有停车资源的精细化统筹利用管理进行了要求,目的是对存量停车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引导停车需求。

第四方面“融通共享城市停车资源”共2点指导意见,主要就“建设城市智慧停车工程”、“推动停车设施共享开放”等基于智慧停车、共享停车的停车管理新态势进行要求,目的是及时结合智慧政府、智慧城市战略,及早谋划智能化停车管理服务方向,力争实现广东在智慧停车管理上走在前列。

第五方面“规范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共3点指导意见,主要就“开展停车场所安全阵地建设”“依法惩处违法停车行为”“加强停车行业监督管理”等停车勤务管理、执法管理、行业监督管理方面进行了要求,目的是规范静态停车秩序,提升停车守序守法度。

四、为确保《指导意见》顺利实施,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为了顺利完成《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目标,《指导意见》提出2项保障措施。

(一)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广州、深圳要对标一流、走在前列,带头做好城市停车管理工作,加快探索解决超大城市 “停车难”问题,结合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打造城市停车管理标杆;深圳、珠海要因地制宜,重点推动出入境关口、港珠澳大桥(珠海)的停车换乘系统(P&R)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城市要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总体要求,打造省内一流的城市停车治理环境;其他地市要结合相关规划要求,分类制定适合相关区域的停车发展政策措施。省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城市停车治理。

(二)多措并举推进务求实效。各地要通过政策支持、机制保障、财政投入等方式治理城市停车难题。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意见,细化责任清单,设定时间表、路线图,周密部署推进,务求取得实效。每年评估城市停车治理成效,及时调整停车管理重点工作计划,形成年度评估报告,年底前上报省政府。

(PS:可点击http://www.gd.gov.cn/zwgk/wjk/qbwj/yfb/content/post_3067487.html查看《指导意见》原文)

 

上一篇:

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下一篇:

5G、AI、智慧城市......南沙数字“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