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安防行业延续复苏趋势:2020年中国智能安防市场投资机会展望

2020.11.16来源: 中商产业研究院编辑:媒体部

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9月,国内政府端安防项目招标及中标金额分别同比增加24%和15%。从2020年第三季度整体来看,招标金额同比增长16%,中标金额同比增长49%,整体看延续了二季度在两会后的政府端需求复苏趋势。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安防市场需求也在逐步回暖。据悉,近期安徽、云南、湖北、福建等多地政府出台各自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新基建”的落地。根据已有的落地方案,智能安防将是新基建重要的落地方向之一,行业前景明朗。

智能安防指的是服务的信息化、图像的传输和存储技术。一个完整的智能安防系统主要包括门禁、监控、报警三大部分。

从产品的角度讲,智能安防应具备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报警系统等。这些子系统可以是单独设置、独立运行,也可以由中央控制室集中进行监控,还可以与其它综合系统进行集成和集中监控。

从产业链来看,智能安防行业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智能安防产业链中,硬件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是产业链的核心。

一、技术层

智能安防技术层包括芯片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等。

01. 芯片技术。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3609.8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759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88%,技术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推动了国家信息化建设。

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02. AI芯片技术。该技术可以为智能安防系统提供算力支撑。目前我国的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两年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达到124亿元,同比增长53.6%;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03.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中的计算机视觉为智能安防系统提供基础功能性技术支撑,提高监控识别的准确性、智能化。机器视觉是一种基础功能性技术,整体包括相机、镜头、视觉控制器、图像处理、传感器、算法平台等。

受益于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制造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政策利好等因素,中国机器视觉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首次超过100亿元。随着行业技术提升、产品应用领域更广泛,未来机器视觉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数据技术。大数据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在安防设备使用过程中会采集大量的图像等信息,大数据技术在智能安防中的应用,可以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有效、快速的处理及存储。

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达到8500亿元。2019年包括智能安防、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产业转型、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都将面临新的发展突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未来,大数据技术应用将进一步加深,2020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设备层

一个完整的智能安防系统主要包括门禁、监控、报警三大部分:

01. 视频监控。视频监控是安防行业重要的子行业,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远程监控现场的视频采集和处理、管理、控制、应急指挥等功能,被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交通、水利、银行等领域。完整的视频监控系统由摄像、传输、控制、显示、记录登记五大部分组成。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视频监控系统已经从传统模拟视频监控系统发展到如今的新型网络监控系统。

02. 报警系统。利用物理方法或电子技术,自动探测发生在布防监测区域内的侵入行为,产生报警信号,并提示值班人员发生报警的区域部位,显示可能采取对策的系统。报警系统与出入口控制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访客对讲系统和电子巡更系统等一起构成了安全防范系统。

报警系统涉及传感器、电子信息等技术,包括探测设备、传输设备、管控设备、记录设备等。此外,随着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巡逻机器人既具有监控功能,同时还兼备报警功能。

近年来,我国防盗报警器的销售数量和总销售额均以年均30%-60%的幅度高速攀升。

具体来看,2015年,我国报警系统市场规模超过150亿元。市场保持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突破25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报警系统市场规模将超32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服务层

目前,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了智能安防竞争行列。在中国安防行业中,各类企业超20000家。

中国安防行业目前拥有为数众多的企业,且中小型企业比例较大,缺乏大型生产企业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上一篇:

“5G”背景下,智慧校园安防的建设重点!

下一篇:

无人机国家标准及行业应用标准汇总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