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来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发布,明年3月实施!

2021.09.23来源: 广州日报编辑:媒体部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针对自动驾驶功能正式出台《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推荐标准(GB/T 40429-2021)。据悉,新标准将于2022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此次《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从动态驾驶任务、最小风险状态、最小风险策略等多角度考量,将汽车自动驾驶划分为0级-5级。其中,目前常见的车道居中控制、自适应巡航控制等功能均属于1级驾驶自动化(部分驾驶辅助)。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还明确表明了在各级别驾驶自动化等级中,驾驶员应承担的职责,比如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时,驾驶员应和自动化系统共同完成驾驶操作。驾驶员还应承担突发事件的应急操作,并在关键时刻介入动态驾驶任务,以保证车辆与乘客的安全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3级自动驾驶开始,目标和事件探测和响应的对象从驾驶员变为了系统,动态驾驶任务后援也从驾驶员变为了动态驾驶任务后援用户。这意味着,在有条件自动驾驶情况下,已允许驾驶员脱手,只需要在必要时接管驾驶。

《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推荐标准(GB/T 40429-2021)此次获准通过,也意味着中国将正式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上一篇: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出炉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