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公安部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2021.10.14来源: 中国警察网编辑:媒体部

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主要包括刑事技术类、社会治安防控类、公安交通管理类三大类,将为推动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提供更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公安机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公安部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属于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90项,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DNA、指纹、痕迹、文件检验、警犬技术等专业领域,为刑法、刑事诉讼法、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实施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成为侦查、诉讼、审判过程的科学依据和操作守则,在推动公安执法能力、执法质量提升,统筹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属于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4项。防爆安全检查设备类标准在对爆炸物、毒品、刀具等违禁品进行安全检查,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钢丝焊接网安全围栏对于提高重点单位周界安全防护能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银行安全防范要求》是对我国银行多年来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银行的重点场所和部位提出了人防、物防、技防的基本要求,是银行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审批验收、日常检查、安全评估的基本依据。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银行的安全防范水平。

本次发布的标准中,属于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6项。这些标准的发布,对持续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有效提高各项交管业务标准化进程,更好地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发挥重要作用。道路交通相关标准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地提供了重要遵循,对于统一规范道路交通管理、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

据了解,截至目前,公安部发布的现行有效公共安全行业标准2256项,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43项,组织人员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余项。目前,覆盖公安信息化、执法规范化、法定证件、安全技术防范、公共安全视频技术、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刑事技术、经济犯罪侦查技术、食药环犯罪侦查技术、禁毒技术、治安反恐防控、网络安全保卫、道路交通管理、移民管理、警用装备、警用通信指挥技术等公安各业务领域的标准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对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将以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入推进警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主线,继续深化公安标准化改革,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公安标准化体制机制,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水平贡献新的力量。

附:100项公共行业安全标准

上一篇:

国务院安委会发布《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试行)》

下一篇:

全国交标委:已归口交通管理标准208项,其中国标33项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