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完善人工智能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2021.11.05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措施,对未来五年的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规划》指出,坚持质量优先、强化保护、开放合作、系统协同,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知识产权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知识产权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知识产权保护迈上新台阶、知识产权运用取得新成效、知识产权服务达到新水平、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等四个主要目标,设立“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八个主要预期性指标。

针对安防领域,《规划》强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并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源头保护,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健全人工智能等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
 《规划》还采用多样化手段,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强调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鼓励探索创新、加大投入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等四个方面保障实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答媒体时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正在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以数字经济为例,中国数字经济近年蓬勃发展,有关白皮书显示,2020年规模已达39.2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38.6%。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进程,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智慧医疗等全面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这也给数字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相应要求,“因为要想让数字经济行稳致远,就必须解决好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产权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数据合理流动起来,充分利用起来,高效保护起来,这就需要很好的制度设计”。
资料来源:国务院网站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PS.点击“下方链接”,查看《规划》全文
上一篇:

11月新规即将落地,这几条与安防行业有关

下一篇:

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进一步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