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中国信息通信行业未来5年发展规划定了,一文带你划重点!

2021.11.17来源: 慧聪物联资讯编辑:媒体部

11月16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工信部网站也正式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下称“《规划》”),标志着《规划》将成为我国未来五年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包括四部分内容,即发展基础及面临形势、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保障措施,围绕五个方面提出了26项发展重点和21项重点工程。

敲黑板!本文将带大家一览其中的重点信息。

“十四五”时期的新要求

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就有目共睹,《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信息通信行业收入规模稳定增长,2020年达2.64万亿元,年均增长9.1%。同时,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实现了5G网络规模商用。网络安全产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产业规模突破 1700 亿元

 迈入“十四五”阶段,时值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推进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国内信息通信产业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规划》也进一步明确了信息通信行业的功能和定位——是构建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供网络和信息服务、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 在此背景下,《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产业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针对于此,《规划》从总体规模、基础设施、绿色节能、应用普及、创新发展、普惠共存六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量化目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在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解释了我国“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产业总体目标:

一是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力争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在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持续扩大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推进城市及重点乡镇10G-PON设备规模部署,10G-PON及以上端口数力争达1200万个。加快应用、终端IPv6升级改造,实现IPv6用户规模和业务流量双增长,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预计达70%。加快扩容国际互联网出入口带宽,持续提升国际信息通信服务质量,2025年力争达48太比特每秒

二是数据与算力设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构建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算力水平大幅提升,数据中心算力预计达300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设施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三是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

基本建成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高质量工业互联网网络,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更加完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节点数力争达150个。重点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实现蜂窝车联网(C-V2X)规模覆盖。

五个方面、26项发展重点、21项重点工程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围绕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拓展数字化发展空间、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跨地域跨行业统筹协调五个方面,提出了26项发展重点,并细化了21项重点工程

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规划》提出,通过部署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算力设施、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强化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突破全面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其中,在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明确提出了要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全面部署千兆光纤网络、持续推进骨干网演进和服务能力升级、提升 IPv6 端到端贯通能力、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加快布局卫星通信、构建通达全球的信息基础设施7大具体举措,并有针对性地确定了包括5G网络部署工程、千兆光纤宽带网络部署工程、IPv6 网络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移动物联网部署工程、卫星通信建设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规模化应用工程、国际海陆缆建设及保护工程在内的6大重点工程

在5G建设方面,《规划》明确提出加快5G独立组网(SA)规模化部署,逐步构建多频段协同发展的5G网络体系,适时开展5G毫米波网络建设。加快拓展5G网络覆盖范围,优化城区室内5G网络覆盖,推进5G网络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推广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支持5G接入网共建共享,推进5G异网漫游,逐步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移动通信网络格局。加快2G、3G网络退网,统筹4G与5G网络协同发展。

在移动物联网发展方面,《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 NB-IoT/4G/5G网络迁移,构建低中高速移动物联网协同发展综合生态体系。按需完善NB-IoT网络部署,在交通路网、城市管网、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有需求场景提升深度覆盖水平。支持4G(含 LTE-Cat1)发展,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加快5G海量机器类通信(mMTC)应用场景网络建设,满足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

此外,在融合基础设施发展方面,《规划》提出要打造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推进社会生活新型基础设施部署,同时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细化了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2大重点工程

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规划》再一次明确了5G在工业领域的重要性,提出面向重点行业打造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标杆和5G全连接工厂,同时建设和完善涵盖国家级、区域级、 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依法依规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

在车联网应用方面,《规划》提出要进一步推动C-V2X与5G网络、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统筹建设,加快在主要城市道路的规模化部署,探索在部分高速公路路段试点应用。

同时,《规划》还将移动通信核心技术演进和产业推进列为重点工程,以加大光通信、毫米波、5G 增强、6G、量子通信等网络技术研发支持力度,从而推动5G 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加速AI、区块链、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发展。

拓展数字化发展空间

《规划》提出,以5G等信息通信技术和数据要素为驱动力,聚焦交通、 能源、制造、农业及水利、教育、医疗、文旅、社区、家居、 政务等十大场景,打造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通过创新高品质的互联网生活服务、推广高层次的数字化生产服务、深化高效能的数字化治理服务、推进数据要素流动和应用创新、完善数字化服务应用产业生态5项举措,以及通信大数据应用创新工程、5G 应用创新和产业生态培育工程2大重点工程,推动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融合。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了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无障碍化普及,即加速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导盲、声控、肢体控制、手语 翻译等信息无障碍方面的研发和应用,支持教育、医疗、就业、交通等领域设施无障碍功能的智能化改造,

同时,将持续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即加大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力度,持续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开发和推广平台化、组件化的工业互联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培育一批 基础型、行业通用型和专用型的工业 APP。

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

《规划》提出要着力增强基础管理、市场监管能力,显著提升网络运行、应急保障、 行业服务水平,并细化了互联网“聚源”工程、市场监管“聚力”工程、应急通信“聚能”工程、互联网服务“聚心”工程、信息通信监管“聚治”工程5项重点工程

其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强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即制定 5G/6G专项频率规划,综合发挥低中高频段特点,重耕 2G/3G/4G 频率用于 5G/6G,增配中频段频谱资源,分阶段出台5G毫米波频率规划。同时,出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太赫兹等专题频率规划,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在新技术新业务监管方面,《规划》提出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 块链、边缘计算、嵌入式 SIM 卡(eSIM)、先进计算和量 子计算等新兴技术应用,深化新技术新业务在垂直行业和领 域的拓展。

全面加强网络安全

《规划》确定了5G和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工程、网络安全技术产业生态培育工程、网络安全智慧大脑工程、网络可信体系支撑保障工程4项重点工程,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建设。

在5G安全保障能力方面,提出面向5G大连接融合应用场景,强化物联网基础安全管理,健全物联网卡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机制,研究建立物联网终端、网关、平台安全标签机制,全面构建基础安全管理体系。

在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提出建设完善覆盖广泛、多方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监测、分析通报、处置溯源闭环机制,高效防范应对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

加强跨地域跨行业统筹协调

《规划》提出要深化区域统筹发展、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促进基础设施跨行业融合共建,同时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并将新一轮电信普遍服务列为重点工程。

在推进农村5G网络覆盖方面,明确将进一步推动低频5G网络向农村及偏远地区延伸,优先在有条件的重点行政村开展5G网络建设,推广5G在精准化农业生产、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应用普及,并到2025年实现行政村5G通达率达到 80%。

写在最后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从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融合创新、网络与数据安全等不同方面,通过量化指标、重点领域、重点工程等实际举措为我国未来五年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规划了详细、可行的清晰路径。

 

PS.点击“下方链接”,查看《规划》全文

https://www.miit.gov.cn/zwgk/zcwj/wjfb/tz/art/2021/art_3a0b0c726bd94b7d9b5092770d581c73.html

上一篇:

《广东省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印发,强调智慧公路建设,安防技术应用

下一篇: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征集工作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