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国家级社会治理创新平台落地江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1.11.19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11月18日,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广东应急管理学院(筹)揭牌暨“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信访超市)江门市域全面启动仪式举行。

作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江门经过近年的探索与实践,已陆续推出89个具有市域特点、本地特色的示范项目。如今多个国家级、省级社会治理平台在江门揭牌,将促进政、产、学、研、用五方面深度融合,在提升智慧政法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增强安全应急能力上发力,为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智慧治理织密安全网

“雪亮工程”建设是实现治安防控“无死角”的重要抓手。在这次启动仪式上,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强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应用,也成了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即“两中心一基地”)的重点任务之一。

按照蓝图,“两中心一基地”将着力健全市域社会智慧治理科技创新体系、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体系化发展、强化安全风险科技应对、推动社会治理技术创新、提升公共服务科技水平、提高试验检测认证能力。例如,依托各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机制,江门将推进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深化社会运行动态立体感知及数据挖掘应用,实现信息实时上报,风险智能预警,织密村居安全网。

智慧城市改变群众生活


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两中心一基地”的重点任务。按照“省统、市建、共推”的原则,江门将加强与数字广东公司等头部企业合作,依托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构建架构一体、标准统一、数据互通的“粤治慧”江门节点平台,集约建设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态势感知“一张图”。

细化到不同领域,“两中心一基地”将在无人机应用、弱势群体智慧救助、市场治理智慧化建设、构筑城市管理“智能底板”、数字要素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创新,以数字化思维重塑行政管理和群众生活。

——城市管理“看得远”。无人机社会治理运营中心将推动无人机巡查工作常态化,利用无人机和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违法建设、环境监测、黑臭水体治理和乱摆摊档、乱倒埋垃圾专项治理。

——行政监管“看得全”。江门将探索建立企业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对行政许可、日常检查、监督抽检、举报投诉等来源的风险因素和联动信息资源进行分析整合、处置,提升监管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

——人文关怀“看得细”。依托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信息平台,江门将运用AI视频技术,实现街面流浪、露宿人员的识别和预警。同时,搭建智慧助残平台,整合民政、公安、人社、残联等服务数据,实现残疾人掌上申请补贴,“一屏智享生活”。

“信访超市”一站解决

今年9月底,江门7个县级“信访超市”全部“开张”,群众来访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按需索骥”、对号入座。“信访超市”统筹协调多方力量,为群众提供暖心、贴心、舒心的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杜绝信访事项文来文往、来回“空转”的现象。

江门7个县级“信访超市”全部“开张”

“信访超市”是江门打造的矛盾纠纷一站化解新载体。11月18日,江门在全省率先上线试运行“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积极探索“信访超市+外送服务”方式,主动发现矛盾纠纷,多元服务外送上门,提速增效推动化解,实现群众信访诉求服务提档升级,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一个“金字塔”式的矛盾纠纷一站化解体系逐步搭建起来——以江门市指挥平台为“塔尖”,7个县级“信访超市”为“塔身”,73个镇级服务大厅为“塔座”,1321个社区及“信访超市驿站”为“塔基”。在“金字塔”内,职能部门常驻,人民调解、法律咨询、诉讼服务进驻,全口径采集群众信访诉求,形成全流程、系统化、闭环式的工作体系,实现群众“进一扇门、解万般事”。

“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在江门全面启动后,将呈现多个亮点。例如,江门将凝聚多方平安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整合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社区综治队员等基层工作力量,在全国率先组建“平安员”队伍。“平安员”可以在系统进行上报、办理等操作,通过系统自动分拨、流转,快速协调各方平安力量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区域综合指挥调度全联动。

为了进一步延伸诉求服务,江门首创纵向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直至社会治理最小单元”的基层治理架构、横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治理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田”字形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大力推动镇(街道)中心和村(社区)服务站点的建设和运行,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在家门口,让风险隐患发现得更早、矛盾纠纷解决得更及时。

此外,江门还拟打造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区、推动省应急管理学院落户江门。支持安全应急重大产业项目享受省、市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政策扶持,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群集聚、政策措施向产业集群倾斜,加快培育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筑牢国家、省安全屏障作出江门担当和贡献。

 

资料来源:南方+、江门发布、南方日报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上一篇:

“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审议通过,数字政府建设提速

下一篇:

2021全球安防50强:疫情未撼动海康、大华、亚萨合莱三甲位置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