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机器人送菜上门,无人车接送通勤,广州多个智慧社区建设初见成效

2021.11.22来源: 广州日报编辑:媒体部

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5年,广州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成国际一流智慧城市。日前,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全面推进数字化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广州未来3年在信息基础设施、统一支撑平台、城市服务、产业支撑、城市治理等领域的重点建设任务,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三位一体的广州智慧城市,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智慧之城”。

智慧社区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目前,广州多个街道的智慧社区的建设已初具成效。

语音下单买菜机器人送货上门

位于黄埔区的实地·常春藤社区是广州首个5G全场景智能社区。已在这里居住两年的居民方小姐告诉记者,当初购房时除了考虑孩子上学因素外,就是被这里的智能设备吸引了。“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这些设备能让我们享受到更舒适的生活。比如机器人送货就很方便:如果老人在家中带孩子,或是由于疫情不便下楼购物,可以直接呼叫家中的智慧中控内置的语音助手,下单给小区里的集市,集市打包货后物转交物流机器人,机器人自动送货至家门前,家里的老人刷脸就能取货了。”

方小姐提到的智能物流机器人时速能达到每小时4公里,具备自主乘梯、自动呼叫门禁、自动避障避行人、送货到户等功能,可以提供快递派送、超市商品即时送达等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运行的物流机器人能够依据其雷达系统精准避开障碍物和行人,并根据订单地址进行智能路线规划,“开闸机”“上电梯”,到达目的地后自动呼叫收件人取货。

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智能物流机器人很受年轻居民欢迎,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使用它送货上门的订单量已达上万个。“周末是下单高峰期,基本上一天能有二十多单。”针对社区物流配送环节“最后500米”的痛点,智能物流机器人可以覆盖整体社区环境进行无人配送,保障了居民的隐私和安全。

无人通勤车破“难点”,居民出行不再“人等车”

而无人驾驶通勤车同样方便了居民的出行。常春藤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内比较大,出社区搭公交车,坐无人车去就方便很多。”据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鹿文亮介绍,常春藤社区的无人驾驶通勤车是他所了解到的国内首个投入社区运营的无人通勤车,首次在社区场景下实现低速L4级无人驾驶,破解大型社区中“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点。

据介绍,无人驾驶通勤车配备了 5G通讯,具备 V2X车路协同功能,可与路侧设备实时交互;与信号灯、摄像头、闸机等设备联动,有效规避交通风险、提升通行速率。车内外设有24小时监控,可随时跟踪车辆的位置和状态,在手机上安装相应软件后,居民可以告别传统社区通勤“人等车”的模式,提前用手机约车,选择人脸识别、二维码识别或刷卡乘车的方式,方便不同使用习惯的居民。此外社区也为居民提供了无人通勤车保险。 

老人跌倒第一时间报警,陪护机器人定时提醒用药

方小姐告诉记者,住了两年多,小区内的智能设备也逐渐多了起来。现在,家中老人在社区内可以通过人脸id被发现,如果老人在社区内某处不慎跌倒,可呼喊“救命”等关键词,社区内布置的户外语音识别装置可以快速识别到关键词,并发送信息至物业端,物业会迅速响应并提供救助;而在家里,老人如遇到紧急情况,比如在浴室不慎滑倒,或是有其他需要求助的事件时,也可以直接呼叫智慧中控系统内置的语音助手进行报事报修。“这极大方便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

此外,方小姐还在浴室等地方安装了社区提供的传感系统,这一系统能监测到人体跌倒等危险动作并触发警报。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智慧中控的功能还包括老人群体最关心的医疗服务:通过接入的微医服务,老人在家中就可以用在线视频的方式和医生问诊、在线开药。“智慧中控与社区医疗门诊联动,形成老人全面的健康档案,方便医生及业主查看;同时,智慧中控、社区门诊和家庭陪护机器人的数据打通,机器人可以随时为老人提供血压、心率等监测服务,并定时提醒老人服药。”

政务服务一体机,智慧自助图书馆便利居民

与常春藤社区不同,东起广州大道中与天河区交界,南接天河路、环市东路与梅花街辖区相连,西北面以水荫路为界,越秀区黄花岗街水荫南社区是一个由三条主干道包围而成的老社区。2020年开始,水荫南社区积极创建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如今社区旧貌换新颜,已打造成“智慧生活”社区,惠及常住人口1.18万余人。

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水荫南社区引进了集约化、服务多样的“政务服务一体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一体机具有身份认证、证明材料打印、港澳通行证签注、指纹采集、办事材料扫描上传等功能。目前入驻的事项涵盖了12个部门、70多项高频服务,涉及广州市可办理的事项124个。据介绍,目前社区居民们常用的事项包括:社保缴费清单打印、个税完税证明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打印、港澳通行证签注等。据悉,未来还会有更多高频服务事项不断入驻一体机,届时一体机将成为全面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基层社区赋能减负,为打造智慧社区贡献力量。

在水荫南社区,记者还发现了24小时服务的“智能自助图书馆”。据了解,“智能自助图书馆”以RFID技术为基础,集成了自动控制、数据通讯、软件管理、监控报警等技术,通过自助图书馆核心设备——自助图书馆服务机,使社区居民能就近享受自助申办读者证、自助借书、自助还书、预借图书、自助查询等服务,实现图书馆之间的统一认证和通借通还。

业内人士:建议设立示范点更快推广智慧社区

目前广州的智慧社区呈现出个别化、分散化、不均衡的特点,对楼盘地产的依赖性较强,而实际上,居民们对于社区的“智慧升级”都十分期待。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鹿文亮介绍,“无人驾驶通勤”是自动驾驶技术能够最先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场景。然而,智能社区的其他场景面临着生态整合难、应用对接难等问题。

“社区里的设备、数据、体验、生活服务都各自独立、互不相通。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做了大量规范化工作,最终让50多种终端‘用同一种语言说话’,这就是‘智慧人居生态系统’,它率先打破了传统智慧社区建设中一直存在的设备、数据、体验和服务割裂的问题,实现了社区智能设备真正的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以常春藤社区为例,实地集团2018年就提出了构建智慧人居生态系统SLS(Smart Life System)的战略设想,并在2020年发布了首个OTA(Over-the-Air Technology)智能社区,预计到今年年底,实地将在旗下所有项目接入SLS,全面落地OTA社区。

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数字中国、智慧城市等战略提出,许多城市抓紧抢占先机,出台智慧社区相关支持政策,并建立起一批智慧社区示范项目,比如上海、青岛和合肥等。希望广州也能建立智慧社区的示范项目或示范点,让智慧社区的相关资源更集中,对更大范围推进智慧社区发挥示范、引领的效应。”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上一篇:

2021全球安防50强:疫情未撼动海康、大华、亚萨合莱三甲位置

下一篇:

“智慧停车,数字驱动”第三届中国城市静态交通论坛在广州顺利举办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