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自动驾驶、无收费站……中国首条“超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

2022.02.14来源: 广东安防协会编辑:媒体部

据相关报道,2021年2月10日,杭甬超级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的主线公路、轨道高架结构已全线贯通,力争6月底前建成,这也为确保亚运会前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高速路段基于德国高速公路无限制公里的标准打造,但此前公布出的最高时速为150km/h。此外,该高速路以科技为建造基础,远期目标是实现车辆移动式无线充电、基建支持汽车自动驾驶等。

杭甬高速公路起于宁波市镇海区威海路,终点为杭州市江干区下沙枢纽,全长161公里。

这条高速规划初期被称为“超级高速公路”,这个概念最早在2018年提出,该计划旨在将杭州、绍兴、宁波等地的高速公路打造成一条“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超级高速公路。根据我国法规规定,120km/h是高速公路目前法定最高时速,而超级高速的最高限速有望突破这一数值。相关负责人介绍,超级高速公里的目标是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等手段,将平均运行速度提高20%-30%左右,并借鉴德国不限速高速和意大利150km/h限速等,预留突破120km/h的土建技术指标。

而杭甬高速公路在提速后仍能保持安全的秘诀,便是运用了多种安防黑科技,保障驾驶人员安全。

物联网感知系统

在该道路上,安装了物联网感知系统。它最大的作用就是会提前向驾驶员报告路况的情况。尤其是当道路中出现紧急状况时,它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告知车主,让车主做出反应。此外,杭甬高速采用多项智能控制系统,通过人、车、路的协同,未来还支持汽车自动驾驶。

“自由流”收费站

这一超高速公路除了在时速方面有所提升之外,更关键的是,它还全程都没有收费站。实际上,之所以在杭甬高速公路上没有设置收费站,是因为该公路又采用了另一项高科技,自由流的收费方式,虽然没有了收费站,但是道路上的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都会一一安排上,实现自动扣费。也就是说,在日后该超高速公路,可能会采用边跑边收费的方式,大大节省司机行驶的时间。

“边跑边充”

根据修建该超高速公路的相关人员表示,在较短的时间内,这一高速公路会选择使用太阳能或者光伏发电的方式,在周围设置充电桩。但是在未来,在这一高速公路上,可能会将整个高速公路上安装移动式的无线充电,实现边开车边充电。而在意大利的A35告诉公路上,便已经有边跑边充电的先例。

“Arena del Futuro”无线充电高速公路项目

资料来源:网易新闻、汽车之家
整理:广东安防协会

上一篇:

2022年中国大数据行业最新政策汇总一览

下一篇:

2021年中国5G市场回顾及2022年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