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发布,鼓励智慧安防在社区落地

2022.08.02来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辑:媒体部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编制的《“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围绕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规划》提出4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增强城市安全韧性能力;二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形成区域与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三是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四是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智慧化转型发展。
在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智慧化转型发展中,《规划》提出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与改造。加快推进城市交通、水、能源、环卫、园林绿化等系统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与改造,加强泛在感知、终端联网、智能调度体系构建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逐步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监测感知网络化、运营管理智能化,对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支撑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推进城市通信网、车联网、位置网、能源网等新型网络设施建设。
《规划》还提出城市交通设施体系化与绿色化提升行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行动等八大行动。
在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行动中,《规划》提出建设智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系统。分类别、分功能、分阶段、分区域推进泛在先进的智慧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道路交通设施、视频监测设施、环卫设施、照明设施等面向车城协同的路内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改造,实现道路交通设施的智能互联、数字化采集、管理与应用。建设完善智能停车设施。
开展智慧多功能灯杆系统建设,依托城市道路照明系统,推进可综合承载多种设备和传感器的城市感知底座建设。促进杆塔资源的共建共享,采用“多杆合一、多牌合一、多管合一、多井合一、多箱合一”的技术手段,对城市道路空间内各类系统的场外设施进行系统性整合,并预留扩展空间和接口。同步加强智慧多功能灯杆信息管理。
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区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生活服务、社区治理及公共服务、智能小区等服务。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建设市级或区级智慧社区基础管理平台,对物业、环境、生活服务和政务服务等相关数据进行有效采集,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数据基础和应用支撑。实施社区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和管理,实现节能减排、智慧供给等高品质要求。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鼓励社区建设智能停车、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桩、智能灯杆、智能垃圾箱、智慧安防等配套设施,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开展广播电视服务与智慧社区的融合场景创新应用,推进应急通信保障服务向社区延伸。

上一篇:

《“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强化卫星遥感、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创新应用

下一篇: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新设两大奖项:青年科技创新奖、科技成果推广奖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