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计划投资1万亿元!广东今年重点项目发展蓝图已现

2023.01.29来源: 金羊网、 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媒体部

1月2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新春开年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2023年,广东争取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0%以上;确保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

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强引擎”与“压舱石”。今年,广东全年将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约8.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规模的项目达205个,50亿元至100亿元规模的项目有152个,囊括基础设施工程、产业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共三大行业。

确保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长王伟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全省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并对一系列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作出具体安排。

广东计划从省铁路机场、公路港航、水利、能源、制造业、科技教育六个重大项目建设专项着手,明确投资目标任务。

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的要求,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表示,在工业投资方面,广东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工业投资的跃增计划,力争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10%以上增长,发挥工业投资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黎明介绍,广东2023年铁路项目争取完成投资1200亿元,同比增长15%,达到全国铁路投资的1/6;机场项目争取完成投资119亿元,同比增长53%。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林飞鸣则表示,要加快实施广东交通强省“十大工程”,力争完成全省公路水路投资2300亿元。

“2023年,纳入科技教育专项指挥部的科技类重点建设项目共计15项,其中投产项目2项、续建项目10项、新开工项目3项,总投资243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50.6亿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世文提到,这些项目是提高区域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和引擎。

落实重点平台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艾学峰强调,要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建立并协调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年度任务的清单,扎实推动横琴、前海、南沙三个平台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务落地落实。

健全要素资源保障供给

重大项目建设具有投资额度大、建设周期长的特点。以交通领域为例,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多数为线性工程或大型枢纽项目,受到资金和土地等资源要素的限制。

广东省各级政府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国民经济发展大局中谋略,并强化资金、土地等各类资源要素的保障。针对近年来,机场铁路筹资压力大的问题,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黎明提到,大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继续用好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政策性资金。

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秦黎明表示,2023年将争取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铁路投资、铁路项目发行REITs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强铁路沿线资源开发政策保障,推动受益于铁路机场项目的地方政府共同大力改善项目效益。

下一步,广东省预安排14万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其中预安排市指标不少于8万亩,并将这些指标放在重大项目、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

并联审批加快项目落地

“当前,要素保障难、审批办理难仍然是制约重大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解决好这些问题,有效方法是优化审批程序、推进并联审批。”广东省能源党组书记、副局长郑良辉提到。

2022年5月,为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广东省从审批端发力,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提高审批效率。

郑良辉表示,过去几个月来,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通过采取优化审批程序、加强调度协调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广东省重大项目审批工作全面提速增效,保障了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可以说,推进的力度和审批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2023年,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提升审批质效。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国英表示,将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实施环评即报即受理即转评估,同步开展技术评估和审查;对具备基本条件的项目,实行环评“容缺”受理,同步推进加快环境敏感区手续办理、总量替代指标落实等,要件完成后第一时间予以批复。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各项举措正是广东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的一个缩影。实施并联审批、“容缺”处理将有助于加快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的良性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良辉表示,2023年突出制造业当家,广东省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聚焦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任务,把审批权限在省级以上层面的重大项目找出来,编制形成重大项目并联审批清单,在用地用海用林、环评、能评、施工许可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

上一篇:

广东公安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祥和欢度春节

下一篇:

它们初次“上岗” 就成了春运好帮手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