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国家数据局来了!两千亿市场规模加速形成

2023.03.24来源: 人民邮电报、中国工业报编辑:广东安防协会综合整理编辑

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该改革方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国家数据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发展,各地市陆续组建了“地方数据局”,但对于数据管理,数据产业发展,数据政策等始终缺乏统一的归口,组建国家数据局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今年,《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政策落地,数字中国建设将迎来新一轮的推进,大数据产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对如何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成为产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国家数据局的组建将有利于解决当前发数据发展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将为数字中国建设规划的实施提供保障,从而促进我国数字经济、智慧中国的建设。

推动实现数字经济建设“一盘棋”

中国在数字领域的很多方面,已经处于先行者的地位。数字经济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现有数据交易类企业超9.2万家。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数据孤岛”“数据烟囱”等现象。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在去年全国政协组织召开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表示:“一些企业反映,目前大概有15个政府部门拥有数据管理权限,‘九龙治水’的现象较为突出,管理手段不适应,如何实施数据分级分类管理也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

针对上述现象,从党的二十大,到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2023年全国两会,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顶层规划不断明晰,政策落地也持续加速,旨在打通数据壁垒,全国下好“一盘棋”。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又称“数据二十条”,这是我国首份专门针对数据要素的基础性文件,其中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初步形成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于数字中国建设,这份规划明确了“2522”整体框架,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而此次组建国家数据局,则更加有利于进一步解决数据要素流通不畅、“数字孤岛”等系列难题。

组建国家数据局是自上而下高效统筹、全面规划的需要。各地政府已成立大数据局,需要国家层面的机构进行统筹管理。2022年以来,各地数据立法步伐加快,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纷纷出台数据相关条例(包括大数据条例、数据条例、数字经济条例,统称为“数据条例”),对数据赋能产业、数据安全保护、数据共享等内容进行规制,以促进当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31个省级行政区中有18个设有省级大数据管理机构,333个地级行政单位中有208个设有大数据管理机构。国家数据局的成立有助于自上而下全面统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顶层规划、布局和建设,高效调动地方资源,建设全国统一的数字要素市场,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2000亿市场规模可期

业内人士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超过25%,到2025年规模有望接近2000亿元。从细分领域来看,目前,数据要素的存储、分析、加工环节市场规模均超过150亿元,为数据要素的资源化奠定扎实基础;数据交易、数据服务的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20亿元、85亿元。

然而,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目前,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尚不健全,数据产权、交易流通等基础制度亟需制定和完善。

在很多行业里,一些企业、研究机构都曾思考过数据联盟的问题,但在实际操作中,这样的联盟却极难推进。例如,用于训练大模型需要大量的数据,这给数据的清洗、筛选、标准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他们希望能与拥有大量数据的企业合作,这样数据量更大、质量更好,但现实是,企业很多时候并不愿意共享这些数据。

同时,在过去几年里成立的大数据交易所,也面临尴尬境地。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调查发现,当前,各地数据交易所一般都要求企业在入场交易前,为每笔交易提供专业律师出具的合规评估证明,即所谓“进场一次评估一次”,这极大增加了企业入场交易的成本,再加上相关监管机制不完善,导致企业“不敢入场交易”“不愿入场交易”。这其实也使得数据资源无法被更大程度地使用。

作为国家级最高数据管理机构,监管体系将逐步完善,数据流通的定价规则、交易机制、流通制度等也将逐步得到完善。各地区各部门数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将提上议事日程。未来国家数据局有望从国家层面继续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规划,数据治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据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超过25%,整体将进入群体性突破的快速发展阶段。按照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数据要素投入每增加1%,产出就增加3%”的规律,数据要素机制的完善,将进一步加速数据要素的流动和发挥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对数据的生产要素和资源属性的认知更为深入,统筹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机制更加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将不断提速,数据要素将加快市场化流通,数据要素的价值将进一步加速释放,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在数据要素的驱动下,数字经济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数字中国建设也将加速驶入快车道。

上一篇:

“东数西算”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下一篇:

打造数字博物馆,技术、人才一个不能少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