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2023.04.04来源: 公安部网站编辑:媒体部

4月3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百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包括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道路交通管理标准、为侦查诉讼提供技术支撑的法庭科学标准、针对居民住宅防盗安全的安防产品标准、深度嵌入公安业务的公安视频图像技术和移动警务技术系列标准等。

 

新闻发布会现场

截至目前,公安部已建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9个,委员近1400人,共发布标准2599项。其中,国家标准181项、行业标准2418项;强制性标准598项,推荐性标准2001项,初步构建起覆盖公安业务各领域、较为完整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体系。公安部还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持起草国际标准12项。

许多新标准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首次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类型和技术要求纳入标准,填补了标准空白。《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修订更新了多方面标准,包括促进新技术在防盗安全门上的融合应用等。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魏宏表示,下一步将引导生产企业尽快生产符合新修订国家标准的安全头盔和防盗门产品,加强这两类产品的质量监管,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项深度嵌入公安业务方方面面的公安视频图像技术和移动警务技术系列标准,紧盯互联互通、紧盯系统设计,旨在以更精准更全面的技术规范,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公安的执法质量和执法能力;还有支撑公安数据融合共享的信息化标准,着眼新一代技术转型、着眼高效率资源配置,旨在通过更有效地信息整合,进一步提升公安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等。

还有6项数据元和代码标准,这6项数据标准的发布,能够保障公安机关与金融管理部门、银行等单位间高效数据共享,丰富资金查控手段,为发现、预防、威慑、打击各种新型经济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另外,发布标准中有84项为全国刑事技术标委会归口标准,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视频图像、法医、DNA、指纹、痕迹、文件检验等专业领域,注重满足实战需求、标准体系建设、创新成果运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说:“这些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法庭科学领域的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开创新时代法庭科学标准化工作新局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标准支撑。”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表示,这些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提升公安标准在促进法律法规落地、支撑公安执法办案和业务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效益、助推公安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的作用效能。

据统计,在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的带领下,组建了安全技术防范、刑事技术、警用装备、道路交通管理、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等5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了信息处理、信息安全、公安通信、应用基础等4个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凝聚了一支极富战斗力的公安标准化队伍。截至目前,共发布标准2599项。其中,国家标准181项、行业标准2418项;强制性标准598项,推荐性标准2001项,初步构建起覆盖公安业务各领域、较为完整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体系。同时,公安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主持起草国际标准12项,提升了国际话语权。

上一篇: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下一篇:

数字经济利好密集释放 各地持续加码动作频频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