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智能管理平台“粤基座”正式上线

2023.05.06来源: 广州日报编辑:媒体部

5月5日,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广州举行粤基座平台上线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广东打造的全国首个集政务云、政务外网以及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等公共支撑能力于一体的新型基础设施智能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为推动广东数字政府基础能力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优化“粤系列”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按照“全省一盘棋”的规划建设了粤基座平台。粤基座平台目标用户包括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具备电脑端和移动端的接入能力,可为用户提供基础设施资源线上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基础设施资源可视化监控、告警信息实时预报、资源统计分析等功能,初步实现全省数字政府基础设施的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支撑,有效夯实了集约化“大底座”。

“粤基座”平台目前主要为用户提供政务云、网、身份认证管理、电子印章四大类基础设施服务。一是面向全省提供满足数字政府改革相关要求的政务云资源线上全流程在线管理。二是面向省级单位提供政务外网城域接入服务、专用平面服务、互联网网址ICP备案业务在线办理等服务内容。三是提供身份认证区域账户管理员、单位账户管理员、重点用户账户管理员等角色在线申请,辖区内政务人员身份信息管理、在线申请接入省统一身份认证和粤信签等身份认证业务。四是提供电子印章管理员、区域管理员、盖章员等角色在线申请,管理员可在线办理。  

粤基座平台PC端页面

自“粤基座”平台启动规划设计以来,数字广东公司以强化管理方、需求方、运营方、供给方“四方联动”为主线,整合现有基础设施管理平台、运营平台,建成集聚服务、管理、运营、运维四大功能为一体的一平台、一站式、全流程基础设施管理体系。去年12月试运行至今,“粤基座”平台共有21986名用户办理4.3万笔身份认证及电子印章业务。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在粤基座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上表示,粤基座平台正式上线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广东政务信息基础设施迈入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的新阶段。下一步,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借助粤基座平台,加强基础设施数据的统计、分析能力,并探索引入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更多类型的服务,不断增强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胆探索创新,为广东数字政府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

下一篇:

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机器人……广州生态环境执法有了“新武器”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