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养老服务政策相继出台 上市公司争抢智慧养老万亿蓝海市场

2023.05.23来源: 综合编辑:媒体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而近年来,多地也相继出台养老服务相关政策。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需求和政策双重利好下,多业态将撬动智慧养老万亿蓝海市场。大健康、基因测序、生命医学、中医养生、养生旅游等众多康养产业相关概念备受市场和资本关注,复合型高端化康养消费或形成趋势。

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这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在中央文件中首次确定了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内涵和主要任务,明确了政府、社会、市场和家庭在基本养老服务中的职责定位。

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的同时,积极引导高品质、多样化的非基本养老服务发展,共同构建起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可持续养老服务体系。

20234月《2023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发布,明确提出发展智慧养老,将以社区为平台、需求为指引、居家为终端,实现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精准对接,促进养老资源合理分配和高效利用。 

而早在2021年,广州就发布了《广州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聚焦510个典型场景需求,涵盖了老年人安全、老年人出行、老年人线上服务、老年人居家陪护、老年人日常应用等方面,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为广州市智慧养老体系提供新的创意、开发新的产品。

而在深圳,全市有12个街道和宝安区、龙华区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和基地,有7家科技公司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企业,4家公司入选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版)》。

据悉,2019年以来,深圳市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定》《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等文件,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开展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和养老服务研发,推进养老服务与管理的智慧化应用,引领智慧养老服务发展。

近年来,北京在发展智慧养老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探索,此前,北京市民政局与海淀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在海淀区开展全市“智慧养老”试点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依托海淀区先进的IT技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整合社会服务资源,推进养老服务与先进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全方位网络系统与信息平台,打造智慧养老示范区。

此外北京还采取多措并举打破老年人的“数字鸿沟”、推动建设居家养老智能化服务应用、组织智慧养老建设试点“揭榜挂帅”,为老年人提供实时、高效、便捷、物联化与智能化的智慧养老服务。

今年2月,上海出台《上海市推进智慧养老院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至少完成100家智慧养老院建设任务。

除上述城市外,近期多地也出台养老服务相关政策。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截至2022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19.8%,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占全国总人口14.9%,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我国养老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从养老产业上下游来看,保险、地产、智能养老、健康服务等行业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布局主力。20109月,保险资金正式获准进入养老地产市场。养老地产以其资产长期稳定的特点吸引险企进行投资。从A股上市公司看,大部分智能养老行业上市公司布局上游软件开发及下游应用领域。

此外,目前我国智能养老产业园区的建设正在积极布局。2022年上海市浦东新区智能养老产业园正式揭牌运行,推动了养老产业模式创新。苏州工业园也宣布打造园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目前一些养老服务企业产出回报率不是很高,但是随着潜在的养老消费人群,即当下的50后和60后的观念不断更新,养老服务的需求会不断扩大,提前布局的企业在未来将会有收获。

资料来源:

[1]《多地出台养老服务政策 上市公司争抢智慧养老万亿蓝海市场》.新华网

[2]广州发布《广州市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2021年版)》.南方网

[3]《年轻深圳积极“备老” 建成社区养老服务机构142家》.深圳新闻网

[4]《搭建数字化平台实现养老服务供需对接 北京持续探索智慧养老》.北青网

上一篇:

40个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成

下一篇: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发布: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