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广州推出“锐100培优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领域

2023.06.16来源: 广州日报编辑:媒体部

中小民营企业实现跃升的关键路径是融入产业链,获得持续不断支持和合作机会。6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首届百家新锐企业培优计划”(以下简称“锐100培优计划”)媒体访谈会,通报广州首届针对营收规模在1000万元到2亿元之间的民营企业的培优计划进展情况。与会的生物医药健康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智能制造领域、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和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领域等五大领域的龙头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发挥带动作用,推动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既要选出新锐企业,也要负责推动新锐企业发展

由广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市科技局联合开展的“锐100培优计划”于今年3月17日启动。目前,线上、线下申报咨询解答超过1000人次,系统内已注册申报企业592家。报名的截止日期是6月30日。

这次“锐100培优计划”不仅仅面向在广州注册的企业,也向有意愿来广州投资和创业的企业开放。根据申报条件规定凡是在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在广州注册的企业皆可参加此计划。广州将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培优的扶持政策吸引全球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落户广州。

会上,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国华介绍,“锐100培优计划”不仅仅是选优,更重要的是在建一个平台,建立起一个政府职能部门助攻、龙头企业带动、生产性服务矩阵推进融合转化,有效地打通产业链循环“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平台,同时成为把链长制真正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
魏国华表示,“锐100培优计划”与以往的选优最大的不同是,五个专业评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都是由产业链龙头企业的企业家担任。目的是希望发挥国有及民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广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所有评审委员会成员有双重职责,既要选出新锐企业,也要负责推动新锐企业发展。

 

新锐企业有何标准?“专精特新”是大方向

在龙头企业家眼中,什么样的企业才是新锐企业?“专精特新”是各链主企业普遍认同的方向。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专业委员会主任、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认为,新锐企业不一定在现阶段规模很大或者盈利能力突出,但是在商业模式、核心技术或核心产品上具有创新性与领先性;在产业链中专注于某个特定环节,具备很强的成长性,有望发展成为本行业中的独角兽。此外,作为新锐企业的企业家,要具备企业家精神,具有清晰的发展路径目标、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充分的创新性和创造性,以及勇气、担当和冒险精神。

作为智能制造领域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良认为,未来智能制造领域中小企业的发展一定是走“专精特新”的道路。“我们希望,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都能引入在各细分领域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具备一定能力支撑,有望成长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或者行业领军企业的单位。”胡德良说。

上一篇:

《广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印发 支持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布局

下一篇:

广州出台快递新规,探索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