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智能安防行业全景调研报告:智能安防行业在民用市场的潜在需求较大

2023.11.16来源: 中研网编辑:媒体部

安防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基本包括以下环节:上游包括视频、算法提供商和芯片制造商;中游包括软硬件厂商、系统集成商和运营服务商;下游终端应用包括政府、行业应用和民用。在安防产业链中,硬件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是产业链的核心,渠道推广是产业链的经脉。在我国安防制造行业一直将智能化做为发展前景之一,在视频前端感知、视频数据结构化及其后端大数据发掘、深度学习、分析研判、预测分析预警信息等技术运用层面获得了很大发展,许多技术运用走在了行业领域的前端。安防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而且安防行业作为AI最先得到广泛应用的领域,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成功的应用领域之一。

智能安防行业全景调研

智能安防的终端应用划分为城市级、行业级以及消费级。近年来,“平安城市”“雪亮工程”“智慧城市”“明厨亮灶”等工程陆续开展,城市级应用约占智能安防市场份额的30%-40%。

行业级方面,智能安防广泛应用于公安、交通、金融、能源、文教卫等行业。消费级方面,智能安防产品应用推广至社区、家庭,随着安防系统成本的降低和智能化的推进,智能安防行业在民用市场的潜在需求较大。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促进人工智能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构建公共安全智能化监测预警与控制体系。围绕社会综合治理、新型犯罪侦查、反恐等迫切需求,研发集成多种探测传感技术、视频图像信息分析识别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安防与警用产品,建立智能化监测平台。加强对重点公共区域安防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支持有条件的社区或城市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公共安防区域示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7年中国智能安防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随着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也逐渐在安防各大领域得到了深度的应用,为安防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与影响,使安防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最好行业之一。

与传统安防相比,今日的安防已经越来越智能化、数字化。而安防行业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趋势,一方面是得益于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行业需求发生变化以及持续不断的政策扶持。

其中,在政策上,由于智能安防行业产品技术应用范围不断外延,涉及包括但不限于交通、金融、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因此诸多行业政策的发布实施也深刻影响着智能安防行业的发展。

比如,在智慧城市领域,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新兴城镇化实施方案》提到,要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发展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慧出行、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安防和智慧应急等内容。

如今,“二十大“又在报告中再强调,要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打造宜居、韧性的智慧城市,无疑是提醒市场要重新审视该领域的发展模式,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机遇窗口,挖掘政策下蕴藏的新机会。

整体来看,伴随着国内扶持政策的快速落地,一方面给予了智能安防企业重大的发展的机遇,一方面也加剧行业竞争格局,百家争鸣现象凸显。

在目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安防行业需要全面数字化,通过智能化方式赋能,让数据变得更加有效。市场持续高速发展,必然需要新的技术对工作方式和业务流程进行再造,这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在安防行业中,数字化转型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首先,需要建立完善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以便更好地获取和处理数据;其次,需要结合具体业务场景,通过数据转化新的应用或业务价值。这可以包括通过数据挖掘技术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以及通过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对生产过程和市场趋势进行预测和分析。

上一篇:

物联网和数字孪生技术:塑造工业和创新的未来

下一篇:

2023中国安防系统智能化应用阶段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