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2024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智慧城市成数字中国核心载体

2023.11.30来源: 中研网编辑:媒体部

在“万物皆可数字化”的时代,数字城市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正赋予着城市新的生长方式。智慧城市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主要有数字政府领域、城市治理领域、民生服务领域等,细分应用领域主要有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建筑等。

智慧城市建设融合了 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新兴信息技术,以数据为载体动态把握城市资源,为落实“双碳”目标提供数据支撑。此外,智慧城市能够提升城市治理效果与服务水平,为贯彻节能减排提供得力抓手。因此,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水务、交通、建筑、环保等领域更加数字化、智能化,将形成数字化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格局。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4-2029年智慧城市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

2024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及发展趋势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随着数字经济、数字乡村、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建设的深入推进和“新基建”的持续发展,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规划与行动计划,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需求激增。

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已经进入全面发展时期,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数量逐步增加,应用细分领域范围逐渐扩大,行业技术标准规范逐渐完善,但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各地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健全,设施网络布局更加完善,运行效率、整体效益和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各地基本建成人民满意、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智能绿色、安全韧性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实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推动“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建设集成多种设备及功能的智慧杆柱,感知收集动态、静态交通数据。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改造升级路侧设施,建设支持多元化应用的智能道路,在重点区域探索建设“全息路网”。

支持智能道路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研究制订相关标准规范,满足城市道路智能化建设和车路协同项目需要。

打造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青岛市统筹推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变革创新,一体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新生活之城”,全面打造“数字中国”标杆实践区,数字青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数字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统筹,形成了“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安全体系”政务支撑框架。建成市级城市云脑和区(市)级中枢,发布省内首个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ucs),赋能城市治理、一体化综合指挥等跨部门跨层级应用。创新打造“全市一个数字机关”,实现省、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五级电子公文运转全覆盖,加快机关运行效能提升。

2021年,青岛市率先实现全域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举全市之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打造“数字青岛•智慧新生活之城”特色品牌。“农业数字化转型”全国领跑,打造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智慧日光温室“凯盛浩丰”、全国最大的智慧菌棒生产基地“七河生物”,成为全国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服务数字化转型”全球领先,青岛港多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养殖工船“国信1号”开拓深海。

为保障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健康,山东各地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基础上,通过建设“城市大脑”对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工程进行实时监测。

在济南,打造具有完善基础设施和多样化消费业态的新型智慧商圈,促进泉城路商圈从传统消费模式向消费体验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等新型业态转型。

秉持“城市是市民的城市”的理念,山东的城市管理不仅有速度而且更有温度,一座座品质城市的幸福图景就此描绘。在青岛,加强智慧景区管理,借助技术,深化游客体验和运营管理的双重升级,通过数据驱动提升游客体验和运营效率。

在威海,客运站高峰时期每天进站网约车数量达8000余辆次,乘坐网约车的旅客超过2万人次。首创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网约车分流平台,解决网约车换乘慢、停车场拥堵、秩序混乱、安全隐患多发、旅客出行体验差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在菏泽,深化数据“聚、通、用”,进一步强化数据支撑,实现“应汇尽汇”。聚焦公众关切问题,着力推进医疗健康、教育、生态环保、交通出行、融资服务等领域的大数据开发利用,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

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

2023年,我国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中国战略正式深入实施。城市治理现代化和服务的智能中枢是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成为了数字中国的核心载体。

智慧城市是一种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的全新理念和模式。在智慧城市的实际推进中,不仅需要完善应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整体规划与顶层设计,还需要大数据和空间地理信息集成技术的体制和机制创新。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数字中国”战略持续实施、“双碳”目标加快落实、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机遇。数字孪生技术借助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以及算法模型等,模拟、验证、预测、控制城市构建与运行全生命周期过程,打通物理城市与数字空间通道,重塑城市基础设施,形成虚实结合、孪生互动的智慧城市发展新形态,推进智慧城市从新型智慧城市向数字孪生城市升级演进。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中研网撰写的智慧城市行业报告对中国智慧城市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同时揭示了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上一篇:

2024年智慧城市发展的前景与趋势

下一篇:

为通用人工智能搭建新测试体系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