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转发】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宣贯培训

2024.01.05来源: 素材来源:标准化处、市说新语编辑:媒体部

​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宣贯培训会,部署落实企业标准化相关工作,邀请相关专家对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进行政策解读,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推动企业不断拉升标准高线,对标国际水平。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标准化监管人员和标准化技术机构工作人员参会。
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实施以来,《标准化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等法律法规文件先后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在此背景下制定《企业标准化促进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发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办法》明确企业应当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及对应的实验方法、检验方法或评价方法。
《办法》规定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应当确保信息可获取、可追溯和防篡改。要求企业公开的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项目少于或低于推荐性标准的,应在自我声明公开时进行明示。
《办法》明确国家实施标准融资增信制度,鼓励企业持续开展对标达标活动,提高企业质量竞争力等新要求,在制度创新上有许多重大突破,为全面服务企业标准化工作,全面优化企业标准化工作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办法》将标准化工作改革以来,标准化改革工作积累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双随机、一公开” 监督抽查、对标达标、标准化良好行为等行之有效做法纳入其中,更好支撑和保障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
接下来,全省各级标准化管理部门将抓紧做好政策宣贯和业务培训,积极组织行业协会、企业、标准化工作者参加各类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办法》的新要求新规定。坚持企业主体、市场驱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积极推动标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对标达标、标准化良好行为、实施标准融资增信制度等工作。保护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增强企业标准化工作内生动力,提高企业和产品创新能力,增强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素材来源:标准化处、市说新语    

编辑整理:广东市场监管

上一篇:

国家数据局等部门关于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的通知

下一篇:

【转发】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广东印发实施意见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