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2024:技术创新驱动,民用安防科技新篇章

2024.04.02来源: 贤集网;CPS中安网编辑:媒体部

为了促进行业发展,共同探讨在大环境下安防行业的生存与发展,探索行业发展新路径,2024世界安防博览会(以下简称“安博会”)将于6月25日-27日在广州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安博会将携手200+优质品牌企业,打造民用安防科技馆,集中展示防盗报警、视频监控、家庭网络安全、个人防护/防火设备、环境监测设备等针对民用市场的安防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全面展示安防前沿科技在公安、交通、住建、教育、医疗、能源、金融、文博等领域以及AI+安防在民用领域的场景化应用,为行业客户搭建更为便捷及丰富有效的商贸合作平台。

2023年,国民经济总体呈现稳健复苏态势,安防行业亦紧随其后,维持了恢复性增长,但因为这几年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客观存在,整个行业以及企业经营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面临着较大挑战。

01行业内部新的变革:

(1)行业边界逐渐模糊。新的领域和赛道如制造、医疗、养老、文旅、教育等不断涌现,为安防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2)渠道竞争日趋激烈。品牌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行业集中度日益提升。在这种背景下,生态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3)多元化技术。如AI、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与业务场景紧密结合,大模型和生成式AI逐步进入产品化应用阶段,为安防行业带来了更多创新可能。此外,国产化和加密需求持续增强,为行业安全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4)安防行业企业纷纷掀起“出海”热潮,积极寻求海外发展机会,以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02安防民用市场的发展:

中国民用安防市场的概念性的起步是在2012年左右,反映了中国经济整体水平的提升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显著改善,民众对于产品的选择逐渐从单纯的功能性需求转向更为个性化的选择,对产品的需求也呈现出升级的趋势。但刚开始的民用安防市场过于碎片化,即使潜力巨大,许多企业也不愿对民用安防市场投入过多。直到行业巨头开始领军市场,对民用安防市场进行布局,用软件、平台、生态的方式将碎片化的市场整合起来,掀起由内而发数字革命,让场景来定义产品技术。安防的市场趋势因此发生了变化,从过去主要关注产品本身,转变为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个性化服务。

与此同时,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日益成熟,为民用安防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领先的头部企业率先将新研发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应用于民用安防场景中,满足了民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的活力。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意识到了民用安防市场的巨大潜力,传统的安防企业以及一些专注于智能硬件研发的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一新兴市场,开始积极布局并加大投入。这些企业的加入,不仅推动了民用安防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创新和进步。

03“出海”热潮

2023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共建“一带一路”已走向了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这一宏伟倡议为民用安防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在许多国家,民用安防市场已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2023年国内各大展会的相继举办。将先进的技术带出国门,同时将海外市场的生态资源引入国内,这已成为众多安防企业共同选择的发展路径。

以2023年美国电商市场安防监控品牌销量为例,虽然美国本土品牌VISION WELL位居榜首,但来自福建厦门的蜂牙FINYOO在8月美国安防监控电商市场中也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这充分展示了国产厂商在海外市场获得了认可。

04电商之路

电商的快速发展也为民用安防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民用安防作为传统安防的延伸,线下分销一直是其重要的销售渠道。基于民用安防轻量化的特点,通过电商渠道进行销售的发展速度远超传统安防市场。部分的互联网公司抓住这一机遇,纷纷进军民用安防领域。此外,随着民用安防与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的逐渐融合,其在家居建材、五金渠道以及消费零售渠道的发展也呈现出蓬勃的态势。

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持续开拓,中国民用安防企业将在出海之路上走得更远、更稳,为全球用户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生活体验。

05G端、B端和C端市场

2023年,G端、B端和C端的市场表现各有特点:

G端:受政府财政较为紧张影响,政府类项目的市场需求有所波动;B端: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商业应用场景如新零售、智能制造等不断增加,使得B端市场需求日益增长,国外的B端机会也不少;C端:受市场需求滞后性的影响,C端市场在2023年的表现相对较弱,但未来有望通过硬件、软件和服务的不断创新来实现增长。

进入2024年,随着政府地方债务好转,对智慧城市和公共安全的投入可能会加大,这将为安防行业在G端市场带来新的机遇;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B端市场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增长,各企业的创新跟进非常重要;大模型的应用在C端市场逐渐增多,这可能会驱动该领域开启新一轮发展周期。

2023年G端的一些细分市场出现新的增长点,随着国家经济环境不断向好,预计2024年整体市场将持续恢复增长。B端的需求正在不断释放,视频应用场景几乎无处不在;随着AIoT技术、产品的成熟和单位成本下降,预计将成为未来行业的主要增长点。同时,C端市场将进入到一个稳定增长期;市场将因需求差异而不断分化,人工智能、安全等关键功能将成为用户选择的重点考虑因素,一些跨界的应用产品将给市场带来活力。

安防行业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和建设,目前硬件设备已经比较饱和,政府市场投入放缓,但细分行业仍有较大的需求。另外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国际市场仍有比较旺盛的需求。这两年行业内的品牌厂家在海外市场都有不俗的成绩,有些企业的海外业务增长超过了30%甚至50%。

 

 

上一篇:

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为AI+提供强劲引擎

下一篇:

物联网如何塑造城市生活的未来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