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车内如有爆炸物探测仪马上“闻”出来

2010.09.20来源: 四川在线编辑:关勇河

    地铁专家详解成都地铁所使用的科技
 
  月底,地铁就将进入成都市民的生活。地铁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息息相关,正是科技的突飞猛进,才为地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援。
 
  那么,你知道成都地铁的顺利建成都有哪些科技支持吗?成都地铁是不是市民心中向往的现代化城市交通?为此,成都地铁公司专家详细解析了成都地铁建设中绚丽的高科技元素。
 
  打洞:请来成都造“土行孙”
 
  谈起成都地铁的建设,必须首先提到那个“打洞”的大家伙——盾构机。
 
  盾构机刚进入成都市时,曾名噪一时,它‘体重’达数百吨,又是全自动操作,前面带有‘刀片’的钻头不停切割岩石和土层,收集碎石、泥土的装置则像一张永远吃不饱的大嘴巴,所以它被戏称为‘土行孙’。
 
  地铁专家说:“现在‘土行孙’有了成都户口。2009年12月31日,成都地铁2号线便使用了成都南车隧道装备制造公司打造的‘土行孙’,而且效果很好。”
 
  卖票:本土研发可找零系统
 
  成都地铁的自动检票售票系统技术由成都本土企业研发,而且居国内领先水平!“这个技术主要体现在市民不仅可以通过触摸屏充值购票,还可以找零钱。成都地铁站内安装的自动售票机有1.8米高,这个系统考虑了成都本地人的身材特点和习惯,另外,在这些设备和票卡上添加的太阳神鸟等能够体现蜀文化和成都本土文化的图案、标志,又使其更加富有浓郁的成都特色。”成都地铁专家介绍说。
 
  信号:自动监控自动调节恢复
 
  “最让成都地铁值得骄傲的是,2009年4月底正式下线的成都地铁首列车辆,装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度智能化信号系统——CBTC系统。”
 
  成都地铁专家介绍,这套CBTC系统包括自动运营、自动防护、自动监控几大子系统,不仅能够保证车辆自动安全运行,同时还能自动检测相邻列车的位置,主动调整前后间隔。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及时查明乘客的流量,对行车间隔时间进行调节,快速“诊断”和“治疗”自身的故障。
 
  安防:有“异味”能闻出来
 
  除了这些高科技的服务设施,成都地铁还采用了一整套先进的安防系统,包括车辆安防系统、早期空气采样探测系统、爆炸物探测仪、排爆工具等。有了这套高科技的安防设备,成都地铁的安全尽在掌握,有点点“异味”都能“闻”出来,一切危险品无处遁形。“最重要的是还设置了防毒面具、排爆工具等设备,一旦遇到火灾,这些防护用品和工具就可派上用场;除此之外,地铁车站、列车上还配备了 安全锤,地铁上的车载电视以及电视、广播、新闻、报纸也在反复介绍乘坐地铁的安全常识,教授逃生方法,所以说,地铁安全尽在掌握。”
 
上一篇:

银行安防未来趋势:走向系统融合

下一篇:

行情:如何实现家庭安防产品普及率?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