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揭秘广州珠江城大厦节能技术应用

2010.11.23来源: 千家网 陈志城编辑:关勇河

  据相关资料了解到,目前我国建筑能耗所占全国总能耗的比例约为30%,加上建造本身的能耗,建筑能耗几乎要占到总能耗的一半。住建部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每年城乡建设新建房屋建筑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能耗建筑;既有建筑已超过400亿平方米,95%以上是高能耗建筑。
 
  在能源有限的今天,我国建筑业致力开发节能建筑,走绿色节能之路势在必行。据相关资料透露,未来20年,中国将新建5万座超高层建筑。按照住建部的规划, 2010年,全国新建建筑将力争1/3以上达到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标准,全国城镇建筑的总能耗要实现节能50%;到2020年,全社会住宅的总能耗要达到节能65%的目标。如果上述目标达成, 中国建筑总能耗将大大降低。
 
  那么,为实现这一节能目标,我国在建筑业必须打造一条低碳绿色通道,把绿色节能定位我国高层建筑产业的新目标更是发展新趋势。
 
 
  一座扛起建筑节能大旗的建筑———珠江城大厦
 
  在广州珠江新城,就有这样一座扛起建筑节能大旗的建筑———珠江城大厦。若仅论高度,与迪拜塔、兴建中的上海中心等摩天大楼相比,309米高、71层的它显得有点不太起眼。但它却以“零能耗”为最高设计目标,实际运营中也将减少逾60%的能耗,并被誉为全球“最绿摩天大楼”。
 
  珠江城大厦的“最绿”意义,不仅在于建筑本身节能60%的新基准能促进节能技术在新老建筑中的推广应用,更在于在建筑业这个最古老传统产业中,即将引发一场变革,并催生出一个庞大产业链条和巨大市场蛋糕。
 
  11项技术打造“最绿”大厦
 
  这座应用11项先进节能技术,以“零能耗”为最高设计目标,实际运营中也将减少超过60%能耗的大厦,不仅树立起一个绿色标杆,也为所有摩天大楼设定了一个新的“自给自足”的全球基准。
 
  风机发电首次用于摩天楼
 
  走近珠江城大厦,你首先会被它独特的外形吸引。与珠江新城CBD内多数坐北朝南的建筑不同,大厦的朝向设计为南偏东13°。此外,曲线形的大厦立面却在设备层24层和50层各设计了一对风洞,格外醒目。据相关专家透露,简单的13°调整,就可以使大楼获得更多的风能和太阳能。而风洞的设计则卸去了风力对建筑的横向冲击,从而降低了对钢材和混凝土的需求。
 
  风洞之中更是内有玄机
 
  4台风涡轮发电机被安装在这里。这是风涡轮发电机在超高层建筑的首次应用。据相关资料显示,根据测算,4台发电机年发电量约为20多万度,每年可节约电费约17万元。大厦在顶部及东西两侧安装了大量太阳能光伏电板。平均来看,这些光伏电板每天至少能发电3.5小时,每年的发电量将达到25万度,可节约电费近20万元。
 
  节能效应的最大贡献则来自空调系统。系统供应商介绍,这种冷辐射空调系统可以产生一种奇异的效果:室内温度设定在28℃就可以让人感受到26℃的体感温度,就是这2℃的温差,就可以节省空调25%的能耗。
 
  据行业专家透露,类似的节能技术在大厦中俯拾皆是。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只要有节能专家带路,就可以在这里一一找到双层内呼吸式幕墙、日光控制、地板下通风、热回收、水回收、双轿厢下行发电电梯等等“新鲜玩意”。尽管这些技术在其他摩天大楼中曾经有过个别应用,但珠江城大厦是一个集大成者。
 
  总结,珠江城大厦的拔地而起,是广州建筑业开发“蓝海”的开始,彰显广州节能魅力。珠江城大厦“最绿摩天大楼”的耀眼光环为我国建筑业照亮出绿色节能、低碳减排的未来趋势,随着传统建筑节能技术的焕发新生,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发明,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势必蔚然成风。
 
 

 

上一篇:

金融行业新技术需求催生安防市场

下一篇:

防盗报警技术为何遭受到冷落?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