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智能家居公司分享:关于5G你所要知道的

2016.07.06来源: 会员供稿编辑:MK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目前来说,仍然是科技领域的一大挑战,而且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如同市场研究机构Forward Concepts总裁Will Strauss所言,在某种程度上,5G有点像是瞎子摸象,产业界仍在试图摸索出它的真实样貌。

        

那么5G现在到底发展成怎么样了?我们要知道这十点:

 

5G技术助推智能家居发展

 

    

问题1:新兴的5G标准将提供什么?

  答:5G的三大承诺是:其一,为智能设备提供宽带数据;其二,针对汽车通讯的超高可靠度/超高速、低延迟通讯;其三,为大量连网设备提供机器通讯。

 

 

问题2:5G能与4G相容吗?

  答:不相容;目前正在讨论的技术与1G、2G与3G背道而驰。”不过GSMA的Hutton提供了更详细的回答:“因为5G并不只有一种技术,而是一套标准体系;我们认为5G将在某种程度上维持与4G的向下兼容。”

 


问题3:我们看到很多5G试验的信息,但既然5G连标准都还没有,是在试什么?

  答:其实大多数这些试验都是“预商用试验(pre-commercial trials)”,焦点集中在技术的可行性与可靠度;产业界目前对5G采用6GHz以上的毫米波(millimeter-wave,mmWave)频段兴 趣越来越浓厚。“这对整个蜂窝通讯产业来说是一大跃进;”Kimery表示:“到目前为止,移动通信产业只利用6GHz以下的频谱。”
  不过要实现毫米波蜂窝通讯系统仍有挑战待克服,包括需解决频道减损(channel impairments),以及高频段的传播特性。

 

 

 

问题4:所以关注的焦点都在于采用6GHz以上不同频段的毫米波系统测试结果;那么各家电信营运商/设备商正在测试的系统是使用哪些频率?

  答:大多数电信营运商与设备供应商都对于试验内容三缄其口;GSMA的Hutton也同意:“没错,他们都保密到家。”唯一的例外是日本NTT Docomo;Kimery表示,NTT Docomo在去年11月公布了该公司的5G试验部分细节。

 

 

问题5:那些5G试验的结果何时才会分享出来?

  答:5G技术工作小组预定在今年3月初于瑞典Gothenburg集会:“我们预期电信营运商与设备供应商们届时将会分享他们的数据,也就是原型设备的测试结果。”

 

 

问题6:5G标准化的时间表如何?

  答:5G的研究阶段将会在2017年完成(约在3月份Release 14出炉时);产业界的目标是在2018年9月完成第一阶段的1.0版5G标准定义,第二阶段则是在2019年12月完成。

 


问题7: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之间的5G会向前兼容吗?

  答:5G工作小组已经同意,产业界将维持在2018年第一阶段5G与2020年添加之未来创新的向前兼容(forward compatibility)。

 


问题8:5G有很多发展面向,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很多不同的东西;如此一来是否让5G朝向太多方向发展?

  答:GSMA已经针对未来的5G标准定义了70多种不同的使用案例,从智能仪表(smart meter)、触觉因特网(tactile Internet)到虚拟现实;对强化之移动宽带通讯的技术性需求,可能与核心通讯、无延迟通讯或大量物联网设备通讯的需求不尽相同。因此排列优先级变 得十分关键,也会是第一阶段5G标准开发的焦点。

 

 

问题9:第一阶段5G将会聚焦于哪些重点?

  答:电信营运商最迫切的问题仍是快速成长的移动数据,因此因应数据的增加应该也将成为5G标准化重点;其他相关技术包括大规模MIMO (massive MIMO)、波束成形、新通讯波形与调变架构等。他认为毫米波将会是第一阶段5G标准订定的中心议题。
  Hutton则并不那么确定,他认为毫米波仍有点“学术性”;他指出,虽然有部分应用将受益于如此高的频率,但:“我们需要看不同的技术的结合,”因此5G才能因应不同产业的广泛需求。

 

 

问题10:第一阶段5G标准化的成功关键是什么?

  答:除了关注毫米波技术,很重要的是工作小组决定一个频率,从8GHz、39GHz或70GHz,先选一个,然后专注于单一频率,再扩展到其他频率就会变得容易得多。

 

 

 

上一篇: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包括哪些

下一篇:

大华自助银行智能化方案 创新金融“慧”享安全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