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小烟感,大安心!广东移动推动传统消防向“智防”升级

2022.05.31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媒体部

工作人员安装烟感设备 广东移动供图

 “有了这个‘小烟感’,24小时帮我盯着店里的用火安全情况,我放心多了。”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的一名饭店老板表示。“小烟感”即智能烟感报警器,基于广东移动NB-IOT专用网络,可实时监测现场的烟雾浓度情况,防范火灾于未然。目前,广东移动智能烟感报警器已在佛山、惠州、汕头、梅州等地市超过1.4万个场所推广使用。

记者27日从广东移动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移动充分发挥网络和技术优势,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广智慧消防、智慧监测等信息化应用,加速推进现代科技与消防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的转变。

烟雾传感器短信发送测试 广东移动供图

汕头隆都镇是汕头著名侨乡,镇内现有多家玩具加工、纸箱厂、木制品等类型企业,以及多家具有加工、生产、制造性质的家庭作坊。为做好镇内企业和家庭作坊火灾有效防范,广东移动联合隆都镇平安建设事务中心、综治办等单位打造“平安隆都——守护十二时辰”项目,为生产单位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并综合运用物联网、NB-IOT无线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安消实时监控系统”。据介绍,一旦发生火灾或烟雾达到报警浓度时,该系统将自动通过远程电话、短信、APP推送,及时将火灾报警信息发送至业主和消防管理员,联动多方及时进行救援,避免了传统独立式报警器报警无人知晓的情况。

森林防火智慧哨杆上岗 广东移动供图

广东移动智慧消防应用可实现全时段、可视化监测消防安全状况,不仅在生产经营方面能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在公共区域安全管理方面也能助力逐步实现“智防”。日前,在梅州市丰顺县潘田镇落地使用的森林防火智慧哨杆有效助力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据介绍,森林防火智慧哨杆由太阳能板、监控摄像头及扩音器等组成,具有24小时监控和语音提示警报功能。它能够对主要上山路口进行监控,播报防火宣传音频,帮助解决人员巡查及防火宣传播报难题,极大降低森林防护人工成本。同时,后台视频监管平台可对各森林防火智慧哨杆进行统一监管,通过录像追溯责任。

上一篇:

解疑 | IDPS交通大脑,分三步造交通“元宇宙”

下一篇:

部分安防企业发力生态环保,以数字化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