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从2022年年报看安防企业“喜忧” 2023不再求稳?

2023.05.26来源: 智慧城市网编辑:媒体部

进入5月,部分涉足安防业务的上市企业2022年年报基本发布完毕(如下图所示)。整体来看,市场对安防企业的业绩反应相对平和,毫无波澜,基本在预期之内。

(部分涉足安防业务上市企业2022年年报)排名不分先后

换言之,就算企业年度业绩不佳也是在可控范围之内,毕竟在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经营环境里能坚守自己的领域已实属不易。

据不完全统计,在85家涉足安防业务的上市企业当中,仅有27家企业营收是正向增长的,58家企业营收则同比下滑;归母净利润正向增长的有29家,同比下滑的则有56家;2022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企业仅有16家。

倘若从这个角度对比涉足安防业务的上市企业2021年“成绩单”,本年度的“成绩单”则逊色太多。

为此,市场人士表示,安防企业本年度经营不善很大程度跟市场环境有关,面对恶化的经营环境,企业经营求稳也是情理之中,盲然加大投入不太现实。

当然,减少投入并不意味着企业要改变初心,而是寻找一条积极有效的降本增效道路以应对各种挑战,特别是在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的背景下,在战术上做出调整方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谈论安防,当然要关注行业龙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千方科技们的表现。其中,据海康威视财报的数据显示,2022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总收入831.66亿元,同比微增2.14%;实现净利润128.37亿。

大华股份2022全年实现营收305.65亿元,同比下降6.91%,归母净利润为23.24亿元。千方科技2022年则实现营业总收入70.03亿元,同比下降31.88,归母净利润为负4.83亿元。

 (部分涉足安防业务企业2022年年度业绩)

对于业绩的变动,海康威视表示,2022年,由于国际格局快速变化,全球宏观经济波动加大、地缘政治错综复杂;国内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方面压力,市场需求和客户预期变化较大,导致资源投放和产出偏离,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挑战。

千方科技则表示受国内疫情等宏观因素的影响,公司业务开展放缓导致收入下滑,叠加市场波动导致公司持有其他公司股权价值的公允价值变动达-2.87 亿元。

展望未来,海康威视表示将在平衡和优化资源投入的基础之上,聚焦核心业务,加强技术开发和市场拓展,有望提升效能,实现更有效益的增长。

大华股份表示在业务上,将聚焦城市和企业两大业务方向,深入洞察行业场景,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同时加大创新业务投入、优化全球营销网络建设、持续推进经营重心下沉、为公司实现净利润稳健增长谋求新的增长引擎。

千方科技则表示,伴随着疫情消退,公司各项业务有望加速拓展,为此公司将加大产品标准力度,提升核心业务经营质量,深化渠道建设,为未来的发展做更多的储备等等。

从上述名企表态可以看出,随着国内经济的好转、各项扶持政策落地实施,企业的经营策略在稳健的基础之上也变得更为积极和主动,未来效益如何,拭目以待。

整体来看,过去一年对安防企业来说是挑战多余机遇的一年,业绩表现就是最好的佐证。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宏观经济环境好转,安防产业链上各企业的利润回暖是大概率事件,至少能够回正并出现小幅增长,拭目以待。

上一篇:

国家发改委公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鼓励类产业目录》 鼓励发展人工智能、量子等185项产业

下一篇:

5G基站达到273.3万个,数字基础不断夯实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