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如何建设智慧场馆?

2023.10.17来源: AF智慧城市网编辑:媒体部

​想知道智慧场馆如何实现,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智慧场馆?

智慧场馆是指拥有以数字平台为核心且具有全面感知、泛在互联、综合分析、辅助决策和和智能控制等功能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现专业、便利、安全和节能环保等特点的场馆。

智慧场馆是一种全新的会展服务平台,引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与场馆产业经营理念的融合应用,依托于互联网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以线上与线下相互融合的方式,将各种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行整合,实现新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会展髙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智能,有整体营销、综合运营、整合产品与商务服务接入等一整套智慧场馆综合服务体系。

场馆的种类,根据其不同的用途常见的有体育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影视剧院、会展中心等,根据具体的使用意图,还可以细分为游泳馆、运动场、历史博物馆、文化展览馆、电影院、剧院等等,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场馆智慧化建设需求也越来越强烈。现有场馆的智慧化改造,以及新的智慧场馆建设遍地开花。

那么,智慧场馆究竟要如何实现?

智慧场馆建设需要把握好几个方面:资源信息化、利用最大化、运营数据化、服务人性化、业务多元化。

首先来说说资源信息化,作为一个智慧场馆,数字化、信息化是智慧场馆的重要特点,要将场馆建设的所有要素信息化,与互联网大同,实现信息共享,这样不管是在场馆的建设过程中,还是在后期的使用管理中,都能进行数字化控制;

其次是利用最大化,场馆的使用率是解决后期运营难的关键指标,这就要求该场馆在是设计支出就考虑综合利用率的问题。一般可以通过一馆多用的办法,如体育馆除了承担体育赛事,还可以承担明星演唱会等其它大型活动赛事。

第三是运营数据化,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助力场馆高效运营,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 。

第四,服务人性化,智慧场馆最终服务的对象还是人,不管是运动员、观众还是参展or观展人员,以人为本,给使用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才能提高场馆的好感度,让更多的赛事活动到该场馆举办,提高场馆使用率,才有后期运营的成本。

第五,业务多元化与利用最大化是相通的,除了场馆本身,完善周边的配套设施,丰富周边生态经济圈,也能让场馆经营及体验有更好的前景。

从当前一些智慧场馆来看,智慧场馆实现了多项功能,主要具有几个方面的优势。

1、安保效率高大大提高:安全始终是社会稳定的第一要素,智慧场馆采用人脸识别等技术,能快速、准确地验证人员身份,同时能对人员活动轨迹进行跟踪,提高安保效率。

2、观众体验更加丰富多样:当前,智慧场馆一般都能进行网上预约、智能导览、智能推荐等多种服务,还能通过AR、VR等技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提高观众的体验。

3、管理维护更加便捷高效:智慧场馆能通过智能设备、能耗管理等技术手段,实现能源的合理分配和有效利用,同时能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维护,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和降低维护成本。

4、多技术加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智慧场馆的建设将促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体育、文化、娱乐、健康等产业的转型升级。

上一篇:

人工智能如何用于家庭安全

下一篇:

无人机化身“交警” 助力交通管理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