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无人机化身“交警” 助力交通管理

2023.10.19来源: 智慧城市网编辑:媒体部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无人机在各行各业逐步得到推广,广泛应用于道路交通管理。相对于传统的道路监控,无人机高度机动、布点灵活,在事故处理、秩序管理、交通疏导、流量检测等方面具有巨大应用优势。近年来,我国各地交警部门利用无人机,协助交通管理执法成为趋势。尤其是在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机动车辆密集出行高峰期间,都能看到“无人机交警”的身影。

 

违章取证

在常规监控无法覆盖的盲区,交通执法部门可利用无人机挂载高分辨率和高倍数变焦相机进行道路巡查,对交通违章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实时取证。使用无人机对道路交通情况进行查看,尤其是针对节假日等城乡车辆众多、各种交通违法行为频繁发生的时候,对平行缓慢路段上的车辆随意穿插、变道、加塞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同时也利用无人机迅速查明突发拥堵路段原因,以便及时制定排堵保畅措施。

交通事故侦查

通过无人机进行交通事故现场的勘查,可将拍摄的交通画面实时传输回地面,民警根据无人机传回来的图像,掌握现场情况,提前呼叫拖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拥堵时间。无人机具备交通事故现场二维再现分析及三维再现分析功能,可根据交通事故实际情况自动生成三维立体事故场景,并且以三维文体画面再现交通事故发生的整个过程,同时也可以正俯视角度进行二维再现分析,为事物善任认完提供完整形象数据,制作的现场图更加清晰、准确。

交通疏导

通过无人机加装空中喊话器,可以用于交通拥堵路段或交通事故现场的空中喊话。无人机飞行不受地形限制,且飞行速度快,控制距离远,可辅助交通执法人员在交通拥堵路段进行大范围的交通管制和人群车流疏导。

日常道路巡查

无人机在自动巡检过程中,依靠AI智能模块对诸如:堵车、违规停车、交通事故、路面有行人、路面固定物体、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危化品车辆等进行实时智能识别,当识别出事件发生时,搭配喊话器负载以及实现录制好的喊话劝导、驱离录音。

交通应急救援

当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时,可能随之而来的是大面积的交通拥堵,尤其是很多时候救援人员到了现场才发现有些救援所急需的设备药物不能及时到达现场,受伤人员不能得到及时转移和救治,在这危机时刻,每一分钟都显得格外宝贵。而无人机的加入正好解决这些问题,旋翼无人机可以避开拥堵的车流和人群,可以直接降落到现场投送急需的物资。

无人机在交通管理中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现阶段也存在许多问题,比如续航问题、成本问题、设备故障问题等。此外,目前无人机尤其是专业无人机,成本偏高。不但设备本身成本高,而且还要配备专业的飞控民警,还需要飞行平台架设人员和技术服务保障人员,对技术人才的要求较高。

结语

未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其在交通行业中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和普及。无人机在道路交通监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作用重要性不可低估,将在道路交通监管中发挥出更为突出的作用。

上一篇:

如何建设智慧场馆?

下一篇:

人工智能保护敏感信息的5种方法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