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智慧城市发展机遇:智慧城市成为了数字中国的核心载体

2023.11.10来源: 中研网编辑:媒体部

​城市发展是一个长期、高投入的过程,伴随科技进步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探索如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增进社会福祉,如何让城市发展更具灵活性和韧性保持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智慧城市的最终目标是要让所有市民能够从科技进步和智慧化的生活中获益,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和绿色的城市生活。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3-2028年版智慧城市行业兼并重组机会研究及决策咨询报告》显示:

智慧城市行业深度调研分析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随着数字经济、数字乡村、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建设的深入推进和“新基建”的持续发展,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规划与行动计划,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需求激增。

智慧城市结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涉及社会众多部门、机构和个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具。智慧城市应用领域较为广泛,主要有数字政府领域、城市治理领域、民生服务领域等,细分应用领域主要有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建筑等。

随着我国城镇化率不断攀升,智慧城市的建设对医疗、交通、物流、金融、通信、教育、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能有效解决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城市病”,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

城市化正日益成为全球发展的主流趋势。由于资源分配、发展路线、技术水平及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在推动城市的绿色、低碳及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和挑战。

着智慧城市数字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数字技术在城市各领域落地应用的加速,以及多元应用场景需求的升级,针对城市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规划、设计、管理、运维、运营、安全等全流程全领域的服务成为重点。

当前,发达国家正积极推进解决方案,并向一些发展中国家输出,国际间合作进一步加深例如,每年在世界各地都要举行各式各样的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使国家与国家、地区间都能更便利地开展各式各样的具体合作。

以长沙为例,该市近年来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优化民生应用,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长沙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老百姓网上办、随身办、随地办;推进"湘易办"长沙旗舰店升级,优化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让乡村儿童也能享受到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建立“易停车”平台,实现了全市6000多个停车场的一体化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停车。

据介绍,自2020年以来,长沙先后发布544个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总投资高达205亿元人民币。

智慧城市发展机遇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它基于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以及智能融合的应用,构建有利于创新涌现的制度环境与生态,实现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以人为本可持续创新,塑造城市公共价值并为生活其间的每一位市民创造独特价值,实现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可以说,智慧城市就是以智慧的理念规划城市,以智慧的方式建设城市,以智慧的手段管理城市,用智慧的方式发展城市,从而提高城市空间的可达性,使城市更加具有活力和长足的发展。

2023年,我国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中国战略正式深入实施。城市治理现代化和服务的智能中枢是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成为了数字中国的核心载体。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数字中国”战略持续实施、“双碳”目标加快落实、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机遇。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中研网撰写的智慧城市行业报告对中国智慧城市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同时揭示了智慧城市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来源:中研网

上一篇:

产业链协同发力深化5G应用

下一篇:

以“安全即服务”理念推动安全普惠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