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以“安全即服务”理念推动安全普惠

2023.11.13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媒体部

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在视频致辞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数字安全已经成为产业数字化的底板工程和助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前提。进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及产业数字化进程,就要以“安全即服务”的理念推动安全普惠,着力构建数字安全基础设施,并使之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安全行业亟须进行自我升级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安全行业实现了核心技术和产业规模的双重突破。以360集团(以下简称360)为例,10年来,360的安全方案累计捕获国家级黑客组织51个,抵御攻击4000余次,同时帮助企业每天拦截勒索攻击超过100万次、挖矿攻击1000万次。这套安全方案为安全行业提出了新的方法论和技术路线,解决了安全行业的世界性难题。  但也应看到,随着数实融合走深向实、产业数字化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安全风险也在不断累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创新技术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网络安全风险。这就要求我们把安全理念渗透到数字化建设的“毛细血管”中。

作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主阵地,很多城市、企业在数字安全建设上面临着难题;与此同时,一些安全企业的传统“卖货思维”也亟须升级。新格局、新形势下,安全行业已经到了必须自我更新、自我突破、自我升级的时刻,我们必须突出重点抓关键,以“上科技高山”的成果进一步“下数字化蓝海”,助力夯实数字经济的根基。

安全应成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

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进5G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安全也应该成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看来,下一个10年,安全行业要把安全发展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让安全产业成为保障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数字安全的普惠。

为此,360把一整套安全方案,包括360独有的全网数据、情报、知识、专家和运营体系全部云化,正式推出了新一代安全产品360安全云,通过SaaS服务体系开放给城市和企业使用。

对城市而言,这套技术方案把全网安全大数据、安全大模型、运营平台、高级专家等“360专长”变成公共服务,使之能像水和电一样被输送到千行百业和千家万户,将服务国家的能力赋能城市的多元数字化场景;同时,还能有效防止各单位重复投资、各自为阵的情况,最大化地发挥平台化、集约化和中心化的优势。

对企业来说,这套技术方案可真正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破解企业花大钱买硬件、请专家,花时间重部署等传统安全困境。一直以来,中小企业都是国际供应链主体,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数字化不可忽视的“大多数”。然而,受制于“没钱、没人、没技术”,市场又缺乏有效的供给,中小企业正在成为数字化转型中的安全短板。为此,360拿出补贴,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安全托管服务,保障供应链、生态链、产业链安全。目前,受益企业累计超过140万家。

这种“云化+服务化”的方式就是“安全即服务”,有利于推动数字化的“共同富裕”,是我国实现“安全普惠”的路径之一。它不仅能让城市和企业省钱省力,也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锚定三大价值推动行业变革

安全行业的未来一定是基础设施化和服务化。通过“安全即服务”的创新和探索,客户、产业、社会三大价值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安全服务行业有望迎来革新。

在客户价值方面,“安全即服务”的创新和探索可进一步为客户实现降本增效;在产业价值方面,可推动安全行业从“只卖货”的系统集成时代步入“安全即服务”时代,助推产业发展壮大;在社会价值方面,可推动安全成为产业数字化和新型工业化过程中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并使其贯穿城市数字化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各个关键环节,助力夯实数字经济的根基。

安全行业对于国家安全至关重要。360将继续把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作为企业最高使命,一以贯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技术优势强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打造新型工业化关键引擎,助推新型工业化建设,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科技日报​

上一篇:

智慧城市发展机遇:智慧城市成为了数字中国的核心载体

下一篇:

如何成功采用人工智能进行过程控制?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