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国内安防行业企业集中度大幅提高 安防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分析

2023.12.25来源: 中研网编辑:媒体部

安防,可以理解为“安全防范”的缩略词。根据现在汉语词典的解释,所谓安全,就是没有危险、不受侵害、不出事故;所谓防范,就是防备、戒备,而防备是指作好准备以应付攻击或避免受害,戒备是指防备和保护。综合上述解释,可以给安全防范下如下定义:做好准备和保护,以应付攻击或者避免受害,从而使被保护对象处于没有危险、不受侵害、不出现事故的安全状态。显而易见,安全是目的,防范是手段,通过防范的手段达到或实现安全的目的,就是安全防范的基本内涵。

安防主要包括:闭路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楼宇对讲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小区一卡通系统、红外周界报警系统、电子围栏、巡更系统、考勤门禁系统、安防机房系统、电子考场系统、智能门锁等等。简单的概括起来,各个子系统的基本配置包括:前端、传输、信息处理/控制/显示/通信三大单元。不同的子系统,其三大单元的具体内容有所不同。

安防行业边界模糊,视频监控应用领域拓展, 在公安、交通、文教卫、能源、金融、智能楼宇等不断拓展,同时向智慧家庭、物联网、机器视觉、零售、汽车等新领域延伸。安防行业是人工智能落脚的最佳领域之一。视频监控系统和防盗报警系统是智能安防的两个重要细分市场。

安防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全球安防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2010年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全球安防行业市场也在陆续恢复。2017年全球安防产业总收入2570亿美元,同比增长8.9%,2019年达到2937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6.49%。视频监控是最主要的细分领域,占比超过50%;其次是出入口控制与管理,约占15.4%;楼宇对讲约占10.2%;入侵报警系统约占8.2%;其他安防产品约占15.8%。

近年来,我国的视频监控市场经历了持续强劲的发展,速度超过全球其他地区。我国视频监控市场的高速增长反映了对个人安全及财产保护的担忧增加。为解决该担忧,公司及个人机构大量投资安全防范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视频监控系统。

中国的安防产业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的,比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大约晚20年。改革开放以前,由于受经济发展的限制,中国的安防主要以人防为主,安全技术防范还只是一个概念,技术防范产品几乎还是空白。20世纪80年代初,安防作为一个行业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和地区悄然兴起,尤其是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依托本地先进的电子科技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逐渐发展成为全国安防产业的重要基地。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安防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中国安防产业的发展已基本成型,且颇具规模。进入21世纪,安全技术防范产品行业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智能建筑、智能小区建设异军突起,以及高科技电子产品、全数字网络产品的大量涌现,都促进了技防产品市场蓬勃发展。中国正在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安全防范产品市场已是不争的事实,“世界工厂”的逐步形成使中国安防行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兴的朝阳产业。安防产业日渐成为中国经济建设领域里一支十分重要的生力军。

虽然中国安防行业发展迅速,但依然存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层次水平较低;企业规模偏小,经营管理方式较为落后;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弱,不少关键技术产品依赖进口;行业管理较为薄弱,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问题。所以中国安防行业必须健全和完善安防法规、行业规章,提高行业的法制化水平,增强行业自治自律管理能力;加快安防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督导企业信用经营,营造有序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快安防系统评估体系建设,准确客观评价安防系统,带动安防产业链质量水平全面提高;加快安防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体系建设,提升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增强行业整体竞争能力。

国内安防行业企业集中度大幅提高,行业竞争加剧,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我国智能安防行业企业大致可分为三个梯队。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注册资本在25亿元以上,属于第一梯队;宇视科技(被千方科技收购)、苏州科达、东方网力、佳都科技、旷世科技、捷顺科技等属于第二梯队;其他企业属于第三梯队。随着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两大龙头企业快速崛起,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

我国安防行业主要由以下五类企业组成:一是以生产和供应安防产品为主的产品供应商;二是以设计、安装、服务为主的工程商;三是以经销、代理为主的销售商;四是以运营服务为主的运营商;五是负责缔结软硬件产品、运营服务于一体的系统集成商。其中,安防产品供应商生产和供应的安防产品又大致可以分为视频监控、门禁和防盗报警三大类。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安防行业产值约为3883亿元,2022年行业产值增长至9460亿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0.4%。我国安防产业可以细分为安防产品、安防工程、安防运维及服务三大板块,2022年安防工程行业产值占总产值比重达58.25%。

安防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市场规模分析

安防市场得益于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国家大型项目,带动了整体安防市场的快速增长,在过去几年均维持了较高的增长率。近年来,我国智能安防市场整体发展迅速。2022年我国智能安防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357.50亿元增长到625.30亿元,预计2023年我国智能安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60亿元。

上一篇:

传统安防向智能物联转型: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未来发展路径怎么走?

下一篇:

如何监测暗藏在城市里的风险?国务院安委办指南来了,安防企业如何抓住商机?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