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如何监测暗藏在城市里的风险?国务院安委办指南来了,安防企业如何抓住商机?

2023.12.29来源: 安防小能手编辑:媒体部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发布了《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2023版)》。聚焦城市安全重大风险和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功能定位,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2023版《指南》中,风险监测包括了四个领域:城市生命线工程、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在大客流风险方面,《指南》提出基于人流量、人员密度等实时监测数据,利用客流分析算法对重点区域客流数量进行实时统计,分析预测发生踩踏等事故的可能性、发生时间、严重程度和波及范围,利用手机、电视、应急广播、公共区域宣传屏等媒介及时发出公众预警,同时向权责部门或单位发出预警。

平台具体监测哪些暗藏在城市里的风险?

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这个平台具体都监测哪些暗藏在城市里的风险?

2023版《指南》中,风险监测包括四个领域:城市生命线工程、公共安全、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每个领域都涉及多个方面,比如,城市生命线工程里面就包含燃气管线泄漏爆炸风险、餐饮场所燃气泄漏爆炸风险、桥梁运行安全风险、供排水管网泄漏风险,还有地下市政设施中毒窒息风险。

而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就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针对城市这四大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建立城市风险监测、动态感知、风险研判、预警处置体系,实现城市风险超前感知,推动城市安全风险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是保障未来城市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

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如何推进?

城市安全千头万绪,涉及多个部门、多种环节、多类主体,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如何推进?

2023版《指南》中,提出在风险感知监测的基础上,健全网络直报、科研发现、舆情监测等报告渠道,结合模型算法分析结果,开展跨领域风险研判,对超限情况引发事故的概率、影响范围、后果程度等进行分析,针对分析研判的结果,确定风险预警级别、预警推送对象、处置辅助决策等,向涉及的政府部门、社会、单位或个人分级发出预警信息。

如在大客流风险方面,《指南》提出基于人流量、人员密度等实时监测数据,利用客流分析算法对重点区域客流数量进行实时统计,当客流量超过阈值后,结合相关历史监测数据、客流实时数据、人群异常行为实时监测数据、三维实景模型等信息,进行城市内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安全状况分析,综合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分析预测发生踩踏等事故的可能性、发生时间、严重程度和波及范围,利用手机、电视、应急广播、公共区域宣传屏等媒介及时发出公众预警,同时向权责部门或单位发出预警。

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电信运营商、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以及人民防空警报系统、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各类灾害预警系统发布预警信息,进行联动处置。

监测预警平台在城市当中如何运转?

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在城市当中是如何运转的?记者到山东青岛来找找答案。在冬季,热力、供水等基础设施运行压力增大,为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山东青岛通过预警监测平台,提升风险事件的预警和处置能力。

近日,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发出预警,位于青岛市中心的一处热力井内温度异常,热力管线存在泄漏可能。接到预警后,维修人员赶往现场抢修。

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第三热力公司管线所长 邢立广:以前像这种轻微的漏点是很难被发现的。一旦事态扩大,热水涌上地面会造成地面塌陷,烫伤行人,另一方面会影响周边2万平方米的供热。

及时发出事故预警的,是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这个平台连接着青岛主城区1.7万台智能传感器,覆盖了青岛主城区燃气、供水、排水等市政设施。自上半年上线试运行以来,预警平台已监测和处置燃气、供热等各类事故100多起。

这些跟安防息息相关

“指南”在总结前期18个试点城市(区)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近年来一些城市发生的重特大事故灾难暴露出的新业态新风险,对2021年10月发布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指南(试行)》进行了修订。“指南”更加聚焦城市安全重大风险和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功能定位,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城市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其中,在与安防相关的主要涉及以下6个场景:

老旧房屋坍塌风险:通过安装倾角监测、位移监测、裂缝测量、振动数据采集、视频监测等设备,对建筑的倾斜、沉降、坍塌等进行监测;对历史文物建筑的温湿度、光照、降雨量、风速、疫情情等进行监测。

大客流风险:通过利用卡口计数、Wi-Fi嗅探、基于位置的服务(LBS)技术、区域人流量视频分析、视频客流计数等技术以及人员密度算法等,对人流量、人员密度、人群异常行为、环境异常变化进行监测。

建筑火灾风险:通过采用烟雾探测、温度探测、火焰探测、电气火灾监控等设备,对烟气浓度、温度和疑似起火位置进行监测。探索在城市制高点安装超高倍数智能监控摄像头,利用热成像技术和火点监测算法,对可疑着火点进行监测。

城市电梯运行风险:通过推进各城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对电梯关键零部件的振动、声音、速度、加速度、位移、回路电信号、温度等进行监测。采用图像识别技术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监测。

重点车辆运输风险:通过对用于营运的载客汽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半挂牵引车以及重型载货汽车等车辆的违法记录、车辆乘载人数、卫星定位、胎压、制动性能以及驾驶人状态等进行监测。利用图像识别等技术,对驾驶人超速驾驶、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测。

森林火灾风险:通过运用卫星、无人机、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结合人工智能,形成以地面监控为基础、空地协同核查的全方位森林火灾监测系统,实现对森林火情的远程监测,智能识别、多维复核。

指南的发布,是深入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指在国家安全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具有较强示范效应的城市。这些城市将以指南为指导,加快建设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指南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框架,有利于促进城市安全风险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智能化。

文章来源:新湖南,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安防协会

上一篇:

国内安防行业企业集中度大幅提高 安防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分析

下一篇:

安防+AI的二次变革:巨头转型,如何迈进普惠AIoT的未来?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