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世界网_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

“千里眼”预警污染源为“绿色亚运”护航

2010.09.25来源: 金羊网编辑:关勇河

  今年6月,一家造纸厂偷排未经处理的污水,本以为山高皇帝远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这一切早已被肇庆市环保局的在线监控系统一一记录在案,并发出环保超标警示。工作人员立即根据实时监控得到的影像及数据资料,对其下达了停产限期整改令。
  日前,“激情亚运 绿色广东”采访团一行来到肇庆市,首站直奔环境保护局了解肇庆人的“环保经”,了解肇庆市在迎接广州“绿色亚运”所作的努力。
  环保指标实时监控
  据了解,今年8月,广佛肇经济圈环保专责小组联席会议在肇庆召开,进一步商议如何从源头、过程、执法等方面,防止区域流域污染,努力为“绿色亚运”保驾护航,除加大监控,肇庆市还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保障区域环境质量。
  肇庆市环保局副局长、总工程师陈金銮向记者现场演示了在线监控平台的工作情况,只见屏幕里头显示了被监控点实时的出水画面,多个环保数值实时刷新。系统还可以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得出更全面的分析报告。
  “它不但能够远程控制摄像头方向,而且具有预警功能。”陈金銮介绍,这一系统监控点目前有38个,分布在肇庆各区市37家环保国控和省控企业,下一步计划将市控企业也纳入其中。“肇庆有1.5万平方公里面积,环保监控难度大,但是有了这个平台,就像我们长了‘顺风耳’、‘千里眼’一样,足不出户便能随时实施监控。”
  区域大气联防联治
  事实上,从2009年以来,肇庆市已经着手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治,为亚运期间保持良好空气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例如,在饮食服务业的污染治理中,尤其对新建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全面要求使用管道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对油烟污染较大场所的安装静电油烟净化设施等。
  今年1-7月份,肇庆市共受理项目环评审批584个,拒批22个。对于肇庆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很不容易。

  陈金銮表示:“我们会尽己所能,在亚运会期间,继续将空气质量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甚至更好。”
  链接
  肇庆为广佛提供生态屏障
  肇庆境内主要有西江、贺江、绥江、新兴江等重要水源,随着广州、佛山两市的取水口移至西江,更凸显其“生命水”的价值。肇庆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肇庆将继续保持空气和水质优良,为西江下游的广州及佛山的数千万人口的生产和生活提供生态屏障,为广州“绿色亚运”保驾护航。
 
上一篇:

调看监控不成 业主和保安起冲突

下一篇:

世博园有颗“天眼” 火柴盒都能监控到

在线咨询{
下载
加入协会
回到顶部